作者:李醫師

年紀大的男性,因為攝護腺增生肥大的緣故,會壓迫尿道,造成膀胱排尿時阻力增加。排尿時會有變慢、變細,滴滴答答,解不乾淨,另外還會有膀胱不穩定的情況,頻尿、急尿、夜尿甚至尿失禁。

這些症狀常影響生活活動,對生活品質影響甚大。患者們常常會詢問要不要開刀治療?

該什麼時候開刀治療?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必須先了解攝護腺的肥大會引起什麼樣的併發症?首先當一位中年男性攝護腺肥大剛開始造成排尿阻力,除上述變慢、變細、多排尿症狀外,膀胱為了克服日益增大的排尿阻力,膀胱的肌肉(逼尿肌)會增生變厚,期能在收縮排尿時增加內部壓力,將尿液順利排出,這個時期膀胱的容量會減沙,且會出現膀胱不穩定現象,俗稱膀胱過動症(頻尿、急尿、夜尿、尿失禁)。

當攝護腺漸漸增大,排尿阻力也逐步昇高,最終膀胱收縮力量無法克服出口的阻力,於是每次解尿殘餘的尿多了,頻尿更是加重,再者膀胱一直處於高壓狀態,久而久之膀胱的肌肉(逼尿肌)出現纖維化,也就是結疤,產生一條條或網狀的小樑,這些組織是沒有肌肉的功能的(收縮力),這個時期,膀胱的收縮力漸漸變弱,除了無收縮力的小樑化肌肉外,還會產生憩室,膀胱開始積滯尿液。

一旦開始尿液滯留,膀胱結石,細菌感染,血尿,急性尿滯留(必須立刻放尿管解決排尿)的問題就接踵而來。更嚴重者,因為膀胱經常滯留尿液,腎臟產生的尿液無法下輸到膀胱,結果使腎臟也因積滯尿液內壓上昇,形成腎臟水腫,再接下來就腎臟功能受損,如不好好治療,恐演變為腎臟衰竭。

以上就是攝護腺增生肥大一路下來造成的一連串病變,當一剛開始出現排尿障礙問題時,就必須儘早求診治療,因為不斷增生的攝護腺會不知不覺的加重病症,到了膀胱嚴重小樑化及憩室的發生時,膀胱的傷害已很大了,縱使解決了攝護腺肥大壓迫的問題,膀胱的收縮力已不能回復,排尿依然不順。

所以,早期開始求診及手術介入的時間點很重要,避免延遲所造不可逆的病變。

泌尿科醫師認為必須手術處理攝護腺肥大問題的條件為以下情形:

1. 當患者總為排尿所苦,干擾日常正常生活時

2. 當有膀胱結石

3. 出現反覆性細菌感染,膀胱炎、副睪丸炎、攝護腺炎

4. 經常性血尿 (當然還必須考慮是否有泌尿道腫瘤)

5. 急性尿滯留

6. 慢性尿滯留合併腎臟水腫或腎臟功能受損。

以上除第一項是患者主觀的症狀外,其他的幾項都是產生病理的變化,這些都必須仰賴醫師的診斷及檢查,醫師除了一般尿液檢查、超音波、X光外,有必要時,還會做尿流速的檢查及膀胱收縮力的檢查(尿路動力學檢查),有時為了瞭解是否膀胱小樑化,攝護腺尿道內部壓迫情形,膀胱癌是否存在,會安排膀胱鏡檢查。

攝護腺增生肥大是每個年長男性會發生的事,但每個人體質不同,攝護腺的大小不同,肥大速度不同,每個同齡老人症狀也不相同。

所以,不是每個人到老了都必須手術。重要的是當有因為攝護腺增生肥大的症狀出現時,必須就診,讓泌尿科醫師評估是保守治療還是手術治療,如果症狀不是太嚴重就會採行觀查或藥物治療,常規定時配合泌尿科醫師追蹤,一旦有上述幾項症狀,就是到了開刀時刻。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