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心靈白開水投稿 (原名慧可見)

期待

欲望

想法 做法


从我们出生的那刻起,父母就满怀期待我们长大会变成怎样的人,期待我们会考生什么大学,当我们渐渐长大,他们发现我们并未按照他们期待的样子成长,也比他们想象中遇到的彼此相处的问题更多,他们在无数次的自我催眠中渡过,心里默念“是亲生的,没办法”,在一次次的失望中他们慢慢减少了期待与掌控。

那个在父母心中我们是属于他们的想法,一点点的被一次次彼此的冲突事件所动摇。我们想要跳脱他们的掌控与牵制,他们却觉得那样会让他们更抓狂甚至心里受到极大的伤害。

那是我们每一个人成长中所经历的,从他们的期待中活出自己的人生,从他们的掌控中学会跳脱与叛逆,而父母却从对我们的期待中体会到,期望越大失望越大。从对我们的掌控中体会到即使身上掉下来的肉,也一样无法掌控与完全拥有。

有人说当了父母才体会到做父母的不容易,只有无尽的付出,结果都无从知道,那份心情冷暖自知。

我们以为小时候与父母的冲突与隔阂,会希望自己作为父母时可以避免,要做个开明的父母,但自己当了父母时,却发现并非容易,那些对孩子的控制欲与占有欲是很难减少的,随之而来的就是期待与回报。

当我们面对社会,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也同样,当我们有所付出就期待着他人的认可与感恩,如果没有就会觉得对方人品有问题。

梁武帝当年问达摩祖师: 朕这一生,造寺、度僧、写经无数,大力弘扬佛法,有多大的功德?”。「达摩祖师答道:“其实无有功德,皆是有漏之因,种人天善根而已。好比人的影子,又如镜花水月,看似有,其实没有。”」是一样的道理。

我们对他人无论是家人、朋友、同事还是其它关系的人和事,如果做事是为了期待对方的认可、感谢、回报… 都会或多或少的带来失望与伤害。如果我们只是觉得这是自己该做的、愿意付出的、无欲无求的,就不会期待回报,也不会带来内心的失望、不满与怨恨。

家庭里尤其是这样,每个人都会认为自己付出的多,还得不到大家的认可,同时也没有给予积极的赞誉等,久而久之积累了满腹的不满与情绪,家庭矛盾也因此而不断的产生,生活里大部分的矛盾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可是小事没处理好就会演变成冲突,但真正的矛盾或许就是我们对他人期待太多,期待家人的理解、期待家人的感谢、期待家人的互相体谅、期待家人的更多付出、期待家人的更多成长与进步、期待家人对自己的关注与关心…  这所有的期待都是我们痛苦的源头与根源,只有我们放下期待、不计较、不在乎得失,更多的相互关心与理解,才能更融洽的相处与生活。

我们在期待中会感受到失望与痛心,而在无所求中会看到生命新的起点与希望…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