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醫師

這一陣子寒流來襲,許多民眾開始出現與『寒冷』有關的症狀或疾病,常見的像是:過敏、上呼吸道感染或是心血管疾病,時常從一起床開始,有的人便出現不斷地打噴嚏,或者是覺得有點喘,手腳非常冰冷等現象。但是,是否你也出現了這些症狀?一早起來覺得脖子僵硬,手腳肌肉不靈活甚至疼痛,下床或走動時一個不注意,便閃到了腰而疼痛不已。平常工作時由於長時間坐著,關節偶爾不適,但在寒冷季節裡,好似關節肌肉的僵硬疼痛變得更常見也更厲害,甚至影響心情與工作效率。

 事實上,在骨科或復健科的診療裡,每到了冬季寒冷時節,肌肉關節疼痛的患者便大幅增加,其中最常見的一種疾病,叫做:『肌筋膜症候群』。這是甚麼疾病呢?看起來有點複雜與陌生,但卻是你我時常會遇到的問題。主要的症狀有:

  1. 局部肌肉的疼痛感,並且在肌肉內有幾個特定的壓痛點。
  2. 疼痛不適的肌肉摸起來好似有一條緊繃的束帶在裡面。
  3. 除了局部疼痛(如後頸部位)之外,時常疼痛會往周圍擴散,包括頭部或是肩膀部位。
  4. 當按壓到特別疼痛的壓痛點時,有時會引起肌肉不自主抽動或跳動。

在這樣寒冷的天氣裡,很多人喜歡躺在床上蓋著棉被然後看電視,或是滑手機,除了對眼睛有不良影響,由於長時間沒有活動,脖子與腰部都很有可能在隔天一起床就開始疼痛了。即使吃了止痛消炎藥物,疼痛好似也只能改善一陣子,藥效過了,或是一下子沒注意姿勢不良或太久沒活動,疼痛與僵硬緊繃的肌肉問題又會再度造成困擾。

醫學上,肌筋膜症候群好發的部位,是在:頸部、腰部的脊椎,以及肩膀,常常因為過於疼痛,甚至造成生活上的『失能』(Disability)。生了肌筋膜症候群,除了吃消炎止痛藥之外,還有甚麼方法改善呢?傳統的治療裡,醫師會針對疼痛位置給予適時的局部注射,或是以物理治療的方法去改善疼痛,而在近幾年來,許多的研究證實,『震波療法』相較於局部打針與物理治療,對於肌筋膜症候群,也是同樣有效的。

研究顯示,患者在接受每週一次,連續三週的震波治療之後,曾經發病的部位,疼痛閾值會明顯提高,使得將來較不容易一再地反覆發生肌筋膜症候;除此之外,接受震波治療,疼痛的改善較傳統物理治療來得更顯著。如果你是長期的低頭族(手機重度使用者),或是工作常常要維持固定姿勢,像是時常需要看著電腦打字者,又或是下班之後常常躺在沙發或床上看電視的人,那麼,很有可能你會比較容易受到肌筋膜症候群長期地困擾。若是吃藥或物理治療都無法長久改善,建議你可以嘗試非侵入性的『聚焦型震波療法』,除了能夠大幅度減少疼痛不適,改善生活品質之外,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養,肌肉的僵硬疼痛也將會較少復發。

當然,任何的疾病,除了治療調養之外,還需要改變生活習慣。由於肌筋膜症候群常常是因為長期維持一個姿勢沒有活動,或是姿勢不良造成肌肉擠壓且不自然收縮所造成,因此適時地活動以及養成良好姿勢的生活習慣,對於疾病的預防也是很重要的。同時,由於寒冷季節會加重症狀或造成復發,有良好的保暖防寒也能夠輔助改善肌筋膜症候群。預防疾病,從日常生活做起,而當身體不適時,即時地就醫諮詢與診療,方能平安健康地度過寒冷季節。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