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心靈白開水投稿 (原名慧可見)

过去的一年,因为疫情导致了所在的行业处于停滞状态。同行们的朋友圈里一片哀嚎。不看不听,只能让心情暂时稳住,但残酷的现实还是不得不认真面对。行业受到疫情冲击的严重程度,不处于业内人,真的无法想像。连几家龙头大公司都在缩减裁员,更不用说纷纷倒闭的小公司。

 心中难免会有焦虑时,不断地告诉自己,今年要做好缩衣节食的心理准备,稳住心,做好该做的工作。毕竟,再差,也不会差过前几年最黑暗的低谷期。 

想想其实有些庆幸,虽然这两年的工作因为行业特性关系,走得很辛苦,但我总能淡然地面对,并且迅速调适好心情,继续往前走。 

因时间还短,暂未见显著的成绩,只是跟同行的闲谈间,听过别人的经历,心下很清楚一件事:我从入行到现在,比很多人要顺一些。

更清楚地知道,只要努力认真地继续做下去,我只会越来越好。而每当这种时候,我都会很感激自己,在独自行于最黑暗的低谷期时,没有放弃过自己。

 以前,不管是听朋友说,还是看一些社会新闻,会看到一些人做出伤害别人或是伤害自己的事情,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后续报道里总会提到,他们原本是怎样的一个好人,又经历了什么事情后才变得偏激,导致了他们实施“伤害”性的行为。 

在唏嘘感叹的同时,有时也会不自觉地去想,如果自己是他们,又会怎么做?在自己经历了被生活毒打后,才发现,其实“坚持”与“放弃”不过是一念之间。“他们”在“坚持”与“放弃”中,选择了“放弃”。

也许是因为亲历过,知道当精神的痛楚达到一定程度时,肉体就算受到伤害,也是感觉不到痛疼的,所以我很明白当人陷入低谷时无助的痛。在那个当下,“放弃”,的确是一件轻松的事。只需要“万念俱灰”,便可以无所顾忌地放任自己。“放弃”就像一剂麻药,能让所有的痛楚被暂时屏蔽,思想陷入停滞,然后潜在的心魔便可趁机出来,引导着身体做出更多“释放”。但是麻药的功效终会过去,当恢复的痛楚在心魔的催化和释放下,“伤害”的行为便自然地产生。

 在那个时期里,我不是没有想过“放弃”,庆幸的是理智不断地在提醒我,“伤害”,无论是对别人还是对自己,一旦造成,将永远无法挽回。而“痛”,会被时间慢慢抚平。

 放弃了“放弃”,选择了艰难又孤独的“坚持”,当终于走出低谷,回到阳光下时,不仅对生活的承受力变得强大,我更是看到比原来更为广阔的世界。每往前行一步,我都在庆幸:低谷时幸好没放弃自己。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