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許醫師

從衛生福利部公布的107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前三名依次是癌症、心臟疾病(高血壓性疾病除外)及肺炎,自105年以來排名順位維持相同,肺炎的死亡人數增加7.5%,是增加最明顯的一項,同時肺炎隨著人口老化的影響,年齡愈大風險愈高。肺炎對人們健康的威脅一直持續存在,除了最近視同作戰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引起大家的關注,生活上直接或間接造成肺炎風險的威脅並不少見。

肺炎,是在肺的實質肺泡組織裡發炎,比發生在氣管或支氣管更為深層的部位。根據致病原因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肺炎,最常見的是來自感染,包含病毒、細菌、真菌等感染性肺炎,其他還有嗆到造成的吸入性肺炎,吸入化學物質造成化學性肺炎,多種非感染性的免疫發炎反應造成的肺炎。發生肺炎的地點對於病原的初判和治療來說是相當重要的線索,所以一般把肺炎區分成幾類:

1.         社區型肺炎:在一般社區裡頭,而不是在醫療機構得到的肺炎。

2.         院內型肺炎:住院 48 小時以後,或距上次住院結束後 14 天內發生之肺炎。

3.         呼吸器相關肺炎:使用呼吸器的狀況下得到的肺炎

肺炎的表現可以很輕微到致命性的症狀都可能,例如咳嗽帶濃痰、發燒、冒冷汗或畏寒、呼吸急促、呼吸胸痛、咳嗽胸痛、疲勞倦怠、食慾變差、噁心、嘔吐、頭痛等等,這些症狀不一定全部同時發生,可能只有其中幾種,然而有這些症狀也未必就是肺炎,需要就醫評估檢查。

要特別注意的是,小孩子的肺炎特別是嬰孩,症狀上可能就只有活動力差、食慾差、嘔吐來表現。老年人的症狀也可能不明顯,例如意識不清,未必發燒甚至體溫偏低。

哪些因素是得到肺炎的危險因素呢?

1.         年齡:所有年齡層的人都可能得到肺炎,小於兩歲的小小孩和大於65歲的老年人相對上有更高的風險得到肺炎,同時肺炎也比較嚴重。

2.         生活型態:吸菸、過度飲酒、營養不良不均衡、壓力過大造成免疫力低下,都可能增加得到肺炎的風險。

3.         衛生習慣:肺炎的病原菌,特別是病毒和細菌,主要是藉由飛沫傳播及碰觸病菌污染的物體表面,以雙手為媒介,接觸到鼻腔、口咽或眼睛。良好的手衛生條件和習慣可以有效減少呼吸道疾病及肺炎的機會。

4.         環境因素:暴露在化學物質、空氣污染和有毒氣體的環境下會增加風險。

5.         特定身體狀況或疾病:中風患者或臥床患者、感冒或是流感患者、氣喘、支氣管擴張、慢性阻塞性肺病、糖尿病、心衰竭、使用呼吸器、免疫低下的疾病、免疫抑制治療、癌症化療、長期使用類固醇等等。

對肺炎的種類和危險因素有初步的認識之後,我們可以正確適當的衛生保健的方式,來避免或減少肺炎的風險。良好的衛生觀念和習慣、戒菸、避免二手菸、適當的運動和良好的飲食習慣和均衡營養都是避免肺炎的基本要素,在面對不可預測的感染病原和無法改變的年齡因素,有個有效率而且容易取得的預防方式就是接種疫苗,包括流感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 

1.         建議每年接種流感疫苗:感染流感病毒之後,續發細菌性肺炎是流感病毒引起重症或死亡的主要原因,流感病毒感染後所造成的免疫失衡,容易讓呼吸道細菌引起續發性的細菌感染。接種流感疫苗可以預防因流感而住院機率,減少因流感而併發重症機率,同時也能預防社區型肺炎的發生。

2.         建議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肺炎鏈球菌通過飛沫傳播,是兒童和成人嚴重感染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包括中耳炎、鼻竇炎、支氣管炎、肺炎、腦膜炎、關節炎、骨髓炎、心包膜炎、溶血性尿毒症、 腹膜炎、敗血症等,嚴重者可能導致死亡,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保護並不是只能預防肺炎而已。建議接種的族群主要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和65歲以下具有高風險的成年人,高風險包括慢性病患者、免疫功能低下者、脾臟切除者、氣喘、抽菸、有中耳炎腦膜炎風險者等等,如前述的特定身體狀況或疾病。18歲以下和兒童則要配合預防保健接種記錄而評估。

接種流感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並不能預防所有的感染造成的肺炎,然而和未施打疫苗的人相比較,施打過疫苗的人如果得到了肺炎,肺炎症狀會比較輕微,肺炎的持續時間也比較短,相關的嚴重併發症也比較少。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