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_Vie

很久没有写些什么了。这次来到克罗地亚慢游,或许是因为震撼发自内心,一直有着提笔的冲动,但又着实感觉安坐室内是对窗外美景的辜负,一个月了,只字未写。尤其是在里耶卡时,居室窗景之美,让人无法无视。即便雨天不方便外出散步之时,远眺港口,天海一体,让人敬畏;近观教堂外墙壁画,神灵之静态与海鸥之动感,每时每刻都宛如写实画作,令人沉迷其中。

现在独处于度假屋中,对面的山脉像屏风一样横卧着,把海和世界都隔在了几公里之外,除了风声和鸟鸣,鲜有人声。奇怪的是,不需要关注时间的时候,反倒能感觉到时间在流逝,光阴仿佛触手可及……



“我还是我,那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2011年年底见到黄老师时,得知自己是西方灵,问老师:那我这辈子还会回西方生活吗?老师笑答:会让你回欧洲的。我疑惑:但我一西方灵,来东方投胎,再让我回西方生活的话,意义何在呢?老师笑着说:你可以做西方人眼里的东方女人啊。

西方灵的东方人很多,其实东方灵的西方人也不少。这点,有很多外国朋友的我深有体会。了解了灵学以后,学会了从灵性出发去看人看事,以前看不明白的,现在知道其实一切都是灵性在作祟。比如,在国内的外国人圈子里,不乏宁愿忍受雾霾、各种食品安全或习俗不同、生活不便,但却常年想方设法以各种方式延期签证、死赖着不愿回国生活的西方人。反观我自己,虽然在中国大陆土生土长,却连自己原生家庭也融不进,大半辈子游离在外,心无所属。李清照的“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和苏轼的“此身如传舍,何处是吾乡”一直被我视为心声写照,因为心底里一直有个小声音告诉我:你不属于这里。

幸运的是,我一直跟西方人共事,虽然小众,却也自得其乐,在工作和生活中都不受体制规限,也不需要刻意改变自己去融入。大多“惹不起”或者“受不了”的时候,我都能选择“躲得起”,所以,西方灵在东方社会中的格格不入,于我而言,更多是一种旁观感受,而不是各种撞墙撞得头破血流的亲身经历。

如老师所预言的,到了知天命的年纪,我的生活重心移“回”到了欧洲大陆,本是西方灵的我,感觉自然更是优游自如。直到这次来到克罗地亚小住,感受着路人的好奇和善意,才突然想起了老师当时所说的话:“做西方人眼中的东方女人”。

在这个中国游客还不是很多的国度,我可不就是他们眼中的东方女人么?我的形象就是他们对中国人的印象啊!继而又想,即便是对华人司空见惯的旅游/留学热门国家,在那些不认识我的人眼中,我也就是一个东方女人啊。我的所作所为,在他们看来,就是一个东方女人的所作所为。那么,我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举一动,不正在建构着西方人对东方人的认知吗?

在接触灵学的十周年之际,一贯我行我素、坚持做自己的我,生平第一次,把自己定义成“东方女人”,颈巾权当水袖挥舞,华丽登台亮相。

人在旅途

没有安全感、不安是西方灵的特质之一。我也不例外,相当恋家。有家不能回,对我来说,是很痛苦的一件事。但是转念一想,家在那里,总是能回的,不过是时间长短而已。在外暂住的这段日子,何不放下负面情绪,利用这个机会,好好地看一看那个外面的世界呢。

无论身处何地,人生在世就是一个从生到死的过程。宅在家里也好,出门在外也好,都是度日方式。疫情当下,好多地方还在闭关锁国中,别说出国,就是在本国也不一定能自由自在地出行。这么一想,还是应该庆幸自己有机会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短住,可以从容体验当地的衣食住行,认识全新的事物和异国文化,而不是来去匆匆,纯粹观光打卡。 

看一看也是我的天职之一。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想象,如果自己置身此地,生活会是怎么一个情形……但是,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明白,生活本身其实是换汤不换药:衣食住行,柴米油盐。宜居与否,关键还是在于自己。心在哪里,生活就在哪里;心不在这里的,自然无法融入,不得自在的,自然不可能真正幸福快乐地生活。所谓此心安处是吾乡,说的就是这个境界了。

所以,在哪里生活不重要,重要的是心态和心境。若能保持心态积极,心境平和,无论是东方灵在西方,还是西方灵在东方,都会一样随遇而安,见招拆招,顺意人生,安然生活。

旅游,其实就是换个环境生活,依然是人生路的其中一段组成。如此看来,又何需顾影自怜,怨天尤人呢。我的人生可能由不得我自主,但我的生活方式和内容我还是可以自主的啊。人在旅途,生活依旧,一样的衣食住行,不一样的风光背景而已。


角色扮演

如果说人生如戏,那么,投胎就好比角色分配,只不过,在现实生活中,一人(灵)无法分饰两角,我们这辈子只能以投胎时获得的角色做人。既然出身无法改变,那就应该坦然接受灵界给安排的人设,不纠结、不抵触,继而发展自己的人设,活出自我,以自己特色赋予角色独特风格。而且,每一次转世投胎,获派的角色都不一样,从这个角度来看,每一世都是独一无二的体验机会。

这样一想,哪里还有心情去怨天怨地哦,抓紧时间,活好每一分每一秒,过了这个村,还真没这个店了呢。

我还是挺喜欢自己这世东方女人的角色的,尤其是穿上Dirndl的时候,心里甚是得意,想必是灵体在窃喜,哈哈哈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