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上海/心靈白開水投稿 (原名慧可見)

梵高——《盛开的杏花》

生命的张力,在内,不在外!

文森特·威廉·梵高(Vincent Willem van Gogh),荷兰后印象派艺术大师。

一位活着时穷困潦倒到需要靠弟弟接济才能维持生活,但死后却被无数世人追捧、大放荣光的伟大艺术家。

在他短短37年的生命历程中,他燃尽了自己,也耗尽了自己。用自己那有限的生命,为后世留下了诸多耐人寻味的不朽之作。

《盛开的杏花》,不是梵高最著名的作品,可这副作品,无疑是最能表现出梵高精神追求的一幅佳作。他将自己对生命意义的理解,用他特有的笔触定格在那方小小的画布之上。画布很小,但画中的杏树却彰显出无限的生命张力,那张力不只局限于有形的杏树之上、花朵之上,更延伸出了画布以外的无形之地。那股无形的生命之力,才是梵高对生命的真正解读,才是他技艺的最高表现。这样的杰作,是只有对生命有着透彻感悟的艺术家,才能画出来的。

正所谓:生命在内,不在外。内在是骨,外在是皮,再好的皮囊,也需要一副好的骨架来支撑。所以说,好的画作都是带魂的,而能创作出带魂画作的艺术家,必定都是对生命有着自己独特的体会、感悟及理解的。

也正因此,任何一副能称之为杰作的画作,都绝不仅仅是用眼睛看到的线条、色彩、图形等的拼凑品,而是应该能够引人悸动、心生共鸣、触动灵魂的。

梵高——《星夜》

是真实,还是幻境?

文森特·威廉·梵高(Vincent Willem van Gogh),荷兰后印象派艺术大师。

一个被人称为疯子的艺术天才,一个靠弟弟接济才能维持生活的穷人,一个在死后被无数世人追捧、大放荣光的伟大艺术家。其实这一切,都源于别人对他的不理解,更缘于别人走不进只有他才能感受到的独特世界。

短短37年生命历程中,梵高燃尽了自己,也耗尽了自己。用他那有限的生命,为后世留下了诸多耐人寻味的不朽之作。

《星夜》这幅作品,可以说是梵高最著名,也最为世人所熟知的一幅名作。许多人看到《星夜》后,都会感触到泪流满面,但自己又说不出是为了什么。这就是艺术的伟大之处,也是杰作的特有表现。它可以赋予你某种情绪,亦可以让你的心有所悸动,更可以让你的灵魂与之起舞,艺术的魅力正在于此。

《星夜》表现给世人的,是一种不真实的存在。你可以说那是梵高的梦幻,也可以说那是他精神失常后的意想。反正,那是属于他的世界,一个在当时没人懂得的世界。可正是那样一个不知道来自哪里的世界,却与后世之人产生了强烈共鸣,并且还是很多很多的人。

这样看来,谁又能说梵高笔下的世界,是不真实的呢。也许他所描绘的世界,本就是他曾经看到过的。只不过那个世界,不是他用眼睛看到的,而是他用心或是灵魂去感受到的。那个仅有他自己感受到的世界,带给他无限向往,让他情不自禁的燃烧自己,也要将祂描绘出来。 

也正因此,他的世界,没人理解,他的表现,被归于疯子。与他同时期的人无法理解他,更无法理解他作品中所传达的东西,因为他们走不进他的世界,看不到他所看到的真实。他一再被排斥,一再被误解,可他,依旧坚持描绘着那个世界。因为他始终相信,自己笔下的世界才是最真实的,是值得自己去努力追寻的,而自己所在的地方,才不过是一时的虚幻。

梵高的路走的太孤单,孤单到他终于再难坚持,而不得不在无奈中,饮弹自尽。

今天看来,梵高是对的,他的坚持也是对的。正是他的不懈坚持,才能为后世之人留下那么多不朽杰作。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