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上海/心靈白開水投稿 (原名慧可見)

翻开人类文明数千年历史,中华先民以其独有的智慧,创造出一个令后世膜拜的艺术生命,那就是一直在世界舞台绽放至今的,中华瓷文化艺术。

约公元前8000-2000年的新石器时代,中华大地上首先诞生了陶器,在先民们不断攀升的技艺下,东汉时期出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瓷器。商、周时期刻纹白陶的烧制成功,开创了陶瓷史的里程碑,唐代“三彩”将制陶工艺推上顶峰,成为器中瑰宝。

魏晋南北朝时正式进入瓷器时代,青瓷独揽天下,而隋代白瓷的烧制成功却开创出“南青北白”的新格局。

唐代瓷窑遍及大江南北,以北方邢窑和南方越窑最为著名,特别是越窑所产青瓷,被奉为最高水准。

宋代瓷器空前发展,成为我国陶瓷史上第一个高峰期,当时所出种类繁多,名窑迭出。汝、官、钧、哥、定五大名窑,跃至顶峰,各领风骚。

元代昙花一现,却有着承上启下的作用,造就了独具特色的青花及釉里红。

明代空前繁盛,达至顶峰。永乐青花;宣德霁红;成化斗彩;永乐薄胎甜白;嘉靖、万历五彩;素三彩、孔雀绿、霁青、浅黄、矾红等名品恰如百花齐放,姹紫嫣红。

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臻于鼎盛,成为第二个高峰期。康熙烧出了闻名中外的粉彩、珐琅彩,雍正将釉里红、青釉推上最高水平,乾隆的富丽堂皇却成了盛极必衰的转折点,数千年陶瓷发展史随着清王朝的覆灭而落下帷幕。

中华瓷艺术在“美学、意境、境界”方面,均深刻展现着我国的民族文化,它不仅代表着物质,更代表着一种精神。先民以自然界中的各种事物作为创作源泉,通过艺术的表现手法,将极具神韵的天然陶土赋与朴实的造型,再经由复杂、精湛的工艺,塑造出最接近自然的鲜活艺术生命。丰富的造型,多样的形式,灵动的气韵,构成了这一独特的艺术景观,而最终将这一艺术形式呈现于世的,却是一把火的力量。

当一件件质朴的泥胚,被放入烈火之中的时候,谁又能够想到,经过烈焰的熔炼,那些本平凡无奇的泥胚,竟会变成惊艳世人的绝美瓷器。“泥火交融,涅槃重生”,正是“瓷”最恰当的写照。这最终的烈火炽焰,终是让平凡的泥胚焕然重生,从此诞生出崭新的华丽生命。

涅槃重生的道理,同样适用于自然造物的人类。不经历磨难,不体会困苦,不重新来过,又何谈新的人生?

让生命的种种考验,让人生的种种痛苦,悉数化作涅槃的力量。然后坚忍的等待,相信在未来的某一刻,自己终将涅槃,重生为一个崭新的生命。

那时候,你便可以用新的生命、新的力量,来演绎一轮新的,既平凡又不平凡的人生。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