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醫師

對於女性而言,懷孕生產是一個體質容易有重大改變的時期。 而有3-5%的婦女,雖然能夠懷孕,卻無法安度孕期,深受『習慣性流產』 的困擾,始終苦無子嗣。 在習慣性流產困擾的女性之中,大約有三成,是原因不明的。 也就是說,醫學上的各種檢查,像是:女性荷爾蒙、卵巢功能、自體免疫、甲 狀腺功能…等,檢查結果均為正常。 但是,卻仍然飽受習慣性流產之苦。 有沒有甚麼其他可能的原因,也跟習慣性流產有關呢? 答案是有的,而且可能超乎一般人的思考模式。 那就是:腸漏症(Leaky Gut)。

乍聽之下會覺得有些不可思議,胃腸的問題,怎麼會影響生殖功能呢? 其實,腸漏症與很多慢性疾病都有關聯,如:過敏、慢性濕疹、失眠、慢性 疲勞、各種酸痛…等,這些常見的疾病與腸漏症都是相關的。 習慣性流產,也是與腸漏症有關的。 在去年(2018)出版的轉譯醫學期刊上,就發表了一篇研究,主題是: 反覆習慣性流產與腸漏症的關聯,是因為發炎物質對子宮內膜的影響。 並建議有此疾患者,可以透過醫療檢查,看看是否有腸漏症(慢性食物過敏)。

當人體開始出現腸漏症,表示腸胃道的黏膜有了缺損,而代謝的廢物、 毒素或是發炎介質,會經由腸胃道的缺損,透過循環,流散到身體各處。 而若是這些毒素,藉由循環傳佈到子宮內膜,就會使得子宮腔處在一個發炎 的狀態。 如此一來,受精卵雖然能著床,夫妻的精、卵品質雖然都正常,女性的卵巢 功能亦正常,也會因為子宮內膜發炎以及免疫反應的關係,導致著床後的發育 不順利,而產生一再流產的情況。

曾有一位患者說,當初懷孕一直不順利,後來做了急、慢性過敏原的檢查, 發現自己有腸漏症的現象,而她按照檢驗結果,將不適合食用的食物停止攝取 之後,不久便順利地懷孕生產了。 由上述最新的研究結果,以及患者個人經驗來看,腸漏症的確是習慣性流產 的重要原因之一,尤其當女性的子宮卵巢機能沒有異常,也並無甲狀腺、自體 免疫等疾病時,從胃腸的調理保健著手,將是改善習慣性流產的一個好方法。

透過抽血檢驗,了解哪些食物是造成腸漏症的原因並避免食用,除此之外,搭 配口服營養補充品或靜脈營養點滴,來進一步改善胃腸環境,使腸漏症的問題 得到解決。這時候,毒素、發炎物質就不會從腸黏膜缺損處滲透到血液循環, 也就不會進一步去影響到子宮內膜的環境與功能了。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