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上海/心靈白開水投稿 (原名慧可見)

传统诗词,是中华文化艺术史上的一朵奇葩,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它是古人寄情的依托,亦是古人抒发真挚情感的宣泄口。

纵观历代诗词,人们随处都能感受到那些激情澎湃的情感,无论是亲情、友情、爱情,还是烦忧、痛苦、欢乐。总之人的各种情感、各种情绪,你都可以在诗词当中寻得踪迹。这应该就是古人赋予诗词的意义,也是“诗情”一词含义的由来,更是它成为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重要载体的原因。

在古诗词中细细体会那些自然流露的真挚情感,找找古人的风骨、气节,学学他们的生活之道,让身处乱世中的自己,能够沉淀下那颗躁动不安的心,学会静静生活。

1、关于爱情,陆游和唐婉告诉你爱而不得的凄苦!

《钗头凤》——陆游

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

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

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

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

莫!莫!莫!

《钗头凤》——唐婉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

晓风干,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栏。

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长似秋千索。

角声寒,夜阑珊,怕人询问,咽泪装欢。

瞒!瞒!瞒!

2、关于友情,刘长卿告诉你君子之交,应淡如水。

《送灵澈上人》——刘长卿

苍苍竹林寺,杳杳钟声晚。

荷笠带斜阳,青山独归远。

3、关于风骨,郑燮和苏轼告诉你,什么叫做高风亮节!

《竹石》——郑燮(郑板桥)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於潜僧绿筠轩》——苏轼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

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

旁人笑此言,似高还似痴。

若对此君仍大嚼,世间那有扬州鹤?

4、关于气节,岳飞和辛弃疾告诉你,人该有的样子!

《满江红》——岳飞(11031142
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辛弃疾(1140-1207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
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青玉案·元夕》——辛弃疾(1140-1207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

处。

乱世之中,寄情于诗,好过寄情于人。诗词可以怡情,怡性,亦可以作为修心养性的助力,值得当下之人学习。但学之所用,贵在会学、会用,而不是照本全收。学习有用的,抛弃无用的,在古人给予的基础上,进行恰如其分的提炼与改进,并将其与当下时代、境地有效融合,才是灵活运用的最高境界。

2018年台湾著名音乐人“陈彼得“先生,以现代流行音乐的表现手法,从新演绎了辛弃疾的这首《青玉案·元夕》。这一跨越形式、跨越古今的完美融合,将古代宋词的情韵塑造出全新的味道,成为灵活运用的典范之一。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