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瑋佳醫師

面對疫情帶來的巨大沖擊,大多數的人或多或少感受到了心理、身體或環境所帶來的壓力,要如何去面對和處理壓力,避免因為長期的壓力影響我們的健康,可說是身處於這個混亂的世界中,想好好過日子所必備的生存能力。

以下是五件關於壓力我們必須知道的事:

1、壓力影響每一個人:

每個人都有壓力:孩子有孩子的壓力,也許來自父母、同儕、師長或課業,也或許來自青春期荷爾蒙的變化;成人的壓力就更不用說了,上有高堂,下有稚子,工作家庭兩頭忙;沒錢的人有經濟上的壓力,有錢人呢?煩惱肯定也是少不了。有些壓力只是短期出現,但有更多的壓力是長期反覆地出現。

有些人比其他人更能够適應和處理這些壓力,而且很快地就恢復了正常的狀態,有些人容易被壓力給擊敗,但更多的人卻是身處壓力而不自知,也無暇顧及,直到身體出現警訊時,才發現壓力已經慢慢地侵蝕了自己的健康,這時的壓力就更大、更難處理了。

2、並不是所有的壓力都是壞事:

當面對生命的威脅時,壓力反應讓我們呼吸、心跳加速、肌肉緊繃,隨時準備面對危險(或是腳底抺油—快逃)。在沒有生命威脅的文明社會,壓力更是鞭策我們努力向前的一股動力,有點壓力並不是壞事。

3、長期壓力有害健康

長期慢性的壓力讓身體一直處於備戰狀態,無法回到正常運作,影響了我們的免疫、消化、心血管、生殖內分泌,容易產生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月經失調等,心理方面如:憂鬱、焦慮、失眠……,長久下來,甚至是癌症都是可能的。

4、壓力是有解的

採取行動去面對壓力,可以有效降低壓力對健康的負面影響。試試以下幾個小秘招:

a. 觀察自己:身體是否出現壓力反應,譬如失眠、易怒、憂鬱、無力感,或是增加對酒精、咖啡或其它物質的依賴,都是壓力出現的警訊。要解決問題,首先要承認問題的存在。

b. 當健康出現問題時,要主動和你的醫生討論壓力的問題,尋求協助。當壓力影響到你的人際關係和工作能力時,適當的治療,會有很大的幫助。

c. 規律運動:每天至少走路30分鐘,就能有效地改善情緒和健康。

d. 嘗試一些放鬆的活動:如瑜珈、靜坐、唱歌、跳舞、聽音樂……

e. 設定目標和優先順序:決定好哪些是必須儘速完成、哪些是可以稍後再做的事;對超過自己能負擔的工作量要勇敢說不;結束了忙碌的一天後,感謝自己今天所完成的工作,而非自責尚未完成的部分。

f. 與他人保持連繫:你不是孤單的,精神和現實生活中能夠支持你的人保持連繫,也許是朋友,家人,或某些機構團體,總之,不要吝於求助。

g. 健康的飲食習慣和適當的營養補充:壓力既不可免,我們需要充足的營養做為後盾,適當的營養調理,可以提升我們的免疫功能,維持正面的情緒,保護心血管,修復壓力所致的身體損害。

5、當你覺得壓力已經把你擊倒,甚至有自殺意念,或是無法適應,必須依賴更多的藥物或酒精來支撐自己時,請向專業醫師求助,或是提供心理諮詢及自殺危機即時介入、評估、轉介及第三者通報等自殺防治相關服務。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