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上海/心靈白開水投稿 (原名慧可見)

几杆青枝,几片细叶,节节挺拔,向上而生。

竹——在中国文人史上,向来是“高风亮节、孤芳傲然、坚韧不拔”的象征。在我国古代,很多文人都追求竹的高节,他们以自己的品性可达至竹的境界为傲。

古代文人,多以竹抒发自己的情感,寄予深刻的情怀。爱竹之人,都将情思寄予在一枝枝翠竹之上,而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清代的郑板桥。他的一生只画兰、竹、石,尤其善于画竹,他所画的竹子洒脱劲挺、豪气凌云,充满了一股鲜活之气。

《墨竹图》               《十笏茅斋竹石图》

郑板桥(1693-1765),名燮,字克柔,号板桥,人称板桥先生,江苏兴化人。其一生历经三朝,为康熙秀才、雍正举人、乾隆元年进士。

郑板桥属于典型的文人画家,是“扬州八怪”的主要代表人物,素有“画痴”之称。其诗、书、画均有很高造诣,被世人称为“三绝”。在他的作品中,一向重视诗、书、画三者的结合。

郑板桥称:“四时不谢之兰,百节长青之竹,万古不败之石,千秋不变之人。”这是其对自己鲜明个性的真实写照。

《郑板桥肖像画》

郑板桥的书法熔黄庭坚、苏东坡于一炉,将篆、隶、楷、行各种书体进行杂糅,独创出属于自己的“六分半”体,又称“乱石铺街体”。待至晚年,他的书法更显神韵,其挥洒自如、笔墨苍劲之感,竟完全不像一位迟暮老人的手笔。

郑板桥最为世人熟悉的一副书法作品,当属那副广为人知的“难得糊涂”四字。

《难得糊涂》

郑板桥的诗,大部分都题于他的画作之上,其诗有着非常强的风骨之味儿,就像他的人一样。

《竹》

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
我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

《题画竹》

两枝修竹出重霄,几叶新篁倒挂梢。
本是同根复同气,有何卑下有何高!

《题屈翁山诗札、石涛石溪八大山人山水》

国破家亡鬓总皤,一囊诗画作头陀。
横涂竖抹千千幅,墨点无多泪点多!

《题竹石》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予告归里,画竹别潍县绅士民》

乌纱掷去不为官,囊橐萧萧两袖寒。
写取一枝清瘦竹,秋风江上作渔竿。
人若高节,其心自洁,心若洁净,人必澄明。

郑板桥的性情,可从其诗、书、画中多有窥见,所谓“心之所属,必照其身”,大致便是如此了。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