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pongeSis

在家防疫期間,如何藉由健康的生活型態(Healthy Lifestyle)來增進免疫功能,預防感染呢?
以下六種方式,讓每個人都能擁有活化的身心:

1、充足且適當的營養補充

宅在家中,運動量比平常減少,腸胃蠕動也會受到影響,攝取蔬果高纖,有益於腸道健康,並且適量補充醫藥級的益生菌,藉由腸胃保養維持良好的免疫功能。

盡量避免攝取過多高油脂、高糖分的零食點心,這些食物可能導致身體容易發炎不適或是昏昏欲睡;可以服用純度高且吸收率佳的維他命C以及魚油,讓血液循環良好,身體不容易發炎並感到體力充沛。

每天飲用足夠的水分,早起時可以空腹飲用大約200ml以下的溫開水,使脾胃通暢,囤積的代謝廢物也容易排出體外,擁有好氣色。

2、每天動一動

可以做一些簡單的伸展活動,讓肌肉筋骨保持靈活彈性,另外,雖然室內空間有限,也是可以固定時間來回走走路,讓心肺功能不因為宅在家而衰退,亦不會因此而氣虛氣弱。拍拍身體兩側的膽經,讓氣血淋巴循環良好,免疫功能自然強健。

3、睡眠

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告訴自己不要過度擔憂,並且要有充足的睡眠時間。這樣身體的疲倦改善了,心裡的壓力也減輕了,身心平衡快樂。事實上,藉由適度的睡眠來維持身體能量的平衡,也有益於身形體態的保養,避免肥胖。

4、盡量減少菸酒接觸

抽菸除了會傷害呼吸道與肺部,長期下來也會影響血脂肪的代謝,形成過多腹部脂肪的堆積現象。過量飲酒則是影響肝臟功能,導致如脂肪肝或肝硬化等疾病的產生,除此之外,也可能造成情緒起伏不穩定的問題。

5、維持社交生活
雖然不出門,現在有很多電子通訊的方式,都可以與家人朋友聯繫談天,抒發心情,不要讓自己完全離群索居,當一個健康快樂的宅男宅女。但也要記得不要過度使用3C產品,一定要讓眼睛與大腦適度休息。

6、心理壓力調適

每天在家中可能會看到許多不愉快或是令自己擔心的資訊,要保持正向的心念,韜光養晦,充實自己,待疫情平穩之時,有一個全新的自己可以堅定地面對未來的新事物與生活。
覺得焦慮的時候,可以靜下心,深呼吸,與內心的自己對話,或是在屬於自己的空間裡,開懷大笑,把不愉快的負面情緒釋放出來,不讓黯淡的念頭影響心情或是免疫活力。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