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DaisyCode

永續生活的方式在世界各國皆已推廣多年,而在快速變化的時尚界裡,Prada、LV…等許多元老級品牌更是率先改變革新,成為時尚與永續兼顧的領頭羊!

Prada-有機的丹寧系列

衣服製作使用100%有機棉,於栽種過程中不使用化學肥料、殺蟲劑……等危害環境的物質。並使用最新科技導入布料染色過程,減少了染色時90%的用水。

LV-94%循環再利用的精品

2021年推出的LV-Charlie
鞋底:使用至少94%的回收橡膠,創下環保回收新紀錄。
鞋身:鞋子上半部使用合成素材,採用回收人造纖維,及一層玉米塑膠Biopolioli。
鞋帶、鞋舌:使用100%可回收的尼龍材質ECONYL。
鞋底內側、襯裡:採用再生聚氨酯和再生聚酯。


許多以永續生活為初衷的新興品牌開始展露頭角,成為時尚設計界的閃亮新星!

以『二手重製衣』關注環境的法國獨立品牌MARINE SERRE

法國的獨立設計師 Marine Serre,她擅長利用剪裁和拼接的手法,將不同衣物布料重新設計重製後給予全新風格。
Marine Serre在 2017 年獲得 LVMH 的新銳設計師大獎後就開始備受各界觀注,雖然品牌才成立不久,卻已有許多知名的時尚潮人穿過Marine Serre所設計的服飾。

“Sustainable designs still have to be beautiful, otherwise what’s the point?” – Marine Serre


為什麼這世界需要另一個時尚品牌?

Marine在2018年時發表的系列中,做出了自己問題的回答~
與其它時尚品牌不同的是,
Marine發表的系列作品超過30%用回收衣物製成,
另有30%沿用自己首次系列加以改造。


一起看看她是怎麼重製改造衣物的!

Marine對於時尚品牌的理念,就是很棒的永續態度

「由於創新布料的成本非常高,我們想要思考能夠創造獨特、尊重我們所處世界的服飾。在時尚產業中我們過量製造,這點究竟是為何?無論我是用回收衣服、再生布料或是全新材質做設計,成品都會是衣服,所以為何我不用對環境更好的方式來製作呢?」

——Marine Serre


取之自然,還之於自然的永續『蜂蜜罐』

在設計師的創意之下,最容易被消費者丟棄的外包裝,現在也能永續循環!
來自立陶宛的設計師 Aurimas Kadzevicius ,他的爸爸是一位養蜂人,在從小跟著父親的耳濡目染之下,他認為蜂蜜的包裝應該是「將蜂蜜放回它原本該在的地方」,因此他設計出「Bee Loop」的蜂蜜罐,而罐子的材料正是全天然的可食用蜂蠟!!
這種可愛樸質又簡單造型的罐子,是不是很可愛呢!即使不再使用也不會對環境造成傷害,這樣的理念小編也好喜歡呀~

99% 可食用的設計榮獲了 Dieline 2021 年永續設計獎(Adobe Sustainable Design of the Year)

使用全天然的蜂蠟設計出罐身,並配合有機的亞麻線當「開罐器」。蜂蠟包裝不但能夠回收再生、也可以被分解。

Bee Loop 蜂蜜罐 100% 無標籤,這使得包裝更加零浪費。它以三種顏色設計,以便按類型區分產品蜂蜜類型。

所有的標籤,以及品牌標識都是用火加熱標記製作的,很容易印在蜂蠟上。


對生命致敬的珍貴禮物-荒木宏介

1988 年出生於瑞士日內瓦的Kosuke Araki ,是一位在東京工作和生活的日本設計師。
荒木宏介(Kosuke Araki)在就讀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oyal College of Art)時期,有一次老師用「活著」為主題,讓大家各自去發想,做出創意性的設計。
而荒木宏介在做作業時,無意間在下廚時發現,那些食物被切下所拋棄的部份,不正是「生命體」嗎!

「就是在這個時候,我開始對食物浪費的概念產生興趣。」荒木說。
於是他開始每天持續記錄自己個人、商家、超市所拋棄的剩食,而這些研究後來也成為了荒木2013年畢業專題《剩食器皿》(Food Waste Ware)的創作基礎。

食物不是東西,而是生命。我們為生存而吃生命。然而,由於缺乏欣賞,我們以巨大的工業規模“消耗”生活……將其丟棄在垃圾掩埋場。 —荒木康介

2018年推出的新系列『Anima』在食器外層使用了 Urushi 日本漆,不但使食器更加堅固光亮還具有抗菌功效。

自古以來日本就使用漆作為粘合劑、材料和保護塗層,天然漆具有抗菌特性,使其適合盛裝食物。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