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pongeSis

現在病菌猖狂,在對抗病菌時,醫生會建議使用抗生素,記得一開始使用抗生素,醫生交待吃多久,就要乖乖吃多久,不要任意停掉,更不可把藥分給別人吃。服藥時不規律或自動減量,會讓體內的藥物濃度不足,造成體內病菌沒有全殺光,會讓病菌更易在身體繼續繁殖,也會讓病菌產生抗藥性,這也就是有些人會反覆生病感冒一直好不了的原因。目前抗生素是對抗病菌最有效的方式,至於抗生素會引起的副作用,可以運用營養素來調整。

抗生素能幫助人體消滅病原菌,但是抗生素不會分辨菌種的好壞,會連身體的好菌也一併解決,也會改變腸道菌生態,可能引發腹瀉、鵝口瘡(其原因體內B群流失)。這些好菌在人體腸道製造有益的營養素,包括短鏈脂肪酸、B群、生物素(Biotin;輔助脂肪和蛋白質的代謝)和維生素K(促進傷口癒合),抗生素會讓腸益菌不活躍甚至停止製造這些營養素。因此,有使用抗生素者,平常除了要多攝取益生菌之外,也要攝取能讓腸益菌生長的食物(Prebiotics),可以幫助身體保有大量的好菌,而抵消抗生素引起的副作用。

●腸益菌生長的食物(Probiotics):

★膳食纖維(根莖類蔬菜、蕃茄、蘋果、香蕉、莓果類…),腸道中有較多的膳食纖維,也可降低病原菌侵入腸黏膜,減少生病的機率;

★發酵食品:各國的泡菜、蘿蔔乾、酒釀、味噌、蘋果醋、鹽麴;

★發酵奶製品:酸奶優格、起司;

★骨頭湯:富含胺基酸(麩醯胺酸、甘胺酸、脯胺酸)、膠原蛋白的牛骨湯、羊骨湯、豬骨湯、雞骨湯、魚骨湯…等。例如,龍髓湯 (豬骨)、羊骨湯、老菜脯雞湯、鱸魚湯…等等。

●去腥味的技巧
旅居海外一定有的經驗,煮骨頭湯、肉排會有一股腥味,可以用這方式試試!骨頭、肉排汆燙後,加冷水及些許的鹽,把火開到最小,水溫維持在50℃煮半小時,整鍋水會呈粉紅色,水會很臭,把水倒掉,可重覆幾次,可去掉腥味。處理好後,要記得,立即烹飪,避免變質。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