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來源:上海/心靈白開水投稿 (原名慧可見)

一个人的内心在想什么,别人是很难知道的,因为那心中所想的东西,既看不着,也摸不到,这也是为什么人与人之间总是存在误会的原因。

我们自从一出生,就在一直努力表达着自己的内心。我们想尽办法,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去让别人明白、理解我们到底在想什么。人类惯常用的,也是最基本的,便是语言。但有些时候,在某些心中所想面前,语言也会显得匮乏,这个时候,人类就需要更有力的方式来代替语言。一种新的形式,一种新的方式,它可以让心中所思所想更有冲击力,更能感染人,更具表达性。当然,这需要表达之人具有一份独特的能力,而这,绝不会是一件容易办到的事。

可即便再难,也终有人能够做到,也终能做得很好。

爱德华·蒙克(Edvard Munch),1863年12月12日—1944年1月23日,挪威人,著名的现代表现主义绘画先驱。

自画像

爱德华·蒙克是一位不折不扣心灵表现者,他用画笔将内心感受定格在一瞬间,对自己的心灵进行清晰刻画。他用绘画这一形式,深刻表达自己心中所想及真实感受,所以他的画特别能触动人心。因为很多时候,画中传达的那份真实,往往就会映射到观者自己的心上。由人及己,乃人的一种通性,也正因此,一个人才会有能力,感受到另一个的所思所想。

蒙克画中的真实,都是他亲身经历过后刻骨铭心的感触,就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我要描写的,是那种触动我心灵和眼睛的线条和色彩。我不是画我所见到的东西,而是画我所经历的东西。”

人生经历,会对一个人造成很重要的影响,也许正是蒙克从小到大经历了太多的生离死别,才让他对生命、死亡、孤独、恐惧等有了更深的体会,而这些,也成了他作品的不变主题。他借由这些抒发自己的感受与情绪,表达自己的苦闷与压抑,同时,他也通过这些,让观者体会到他的心灵独白。

蒙克所画的人物,都承担着一种表现特定心理状态的使命,而其中最具象征意义的,就属他的《呐喊》了。

《呐喊》

蒙克所绘作品充满情绪内涵,具有很强的传神力,更创造出一种紧张的气氛。

《病中的孩子》
《牵挂(忧虑)》
《生命之舞》
《临终(高烧)》
《人生的四个阶段》
《分离》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