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上海/心靈白開水投稿 (原名慧可見)

主讲人:史忠贵老师

一场生动有内容的史忠贵老师《画外有话》的艺术畅谈,应主办方邀请本来1个半小时的演讲,因为观众饥渴的眼神史老师讲了近三个小时,最后的签书会也满足了大家回家可以延伸阅览的愿望。史老师对于艺术与哲学,艺术与心灵,艺术与修为都有很深的见解与诠释,现场听众也被史老师的画作所惊艳,每一幅画都是震撼灵魂的画作,也许这就是艺术的最高境界。

1.艺术是什么?

这是一个既古老又新鲜的话题。艺术或许是蚌病成珠的苦涩,或许是凤凰涅槃的炼狱;也可以理解为淡泊明志的潇洒,也可以说它是唯美感悟的诗篇……

总之,它一定是源于我们内心真实的体验。或许它就是我们心中那些多彩的、永远不灭的梦幻,它无限的美更多的是源于创造者灵魂对神祗无限的虔诚,甚至它发聋振聩的精彩后面一定隐藏着难以与人诉说的秘密,它给人们无限的滋养,有时候竟成了神的代言……

2.色彩,是画家灵魂的外化

色彩,对于一个真正有造诣的艺术家或有眼光的鉴赏家而言绝不仅仅是颜色、色相、纯度、明度那么简单,如果一个画家的学术认识仅止于此,把色和彩混同于一回事儿的话,那么就画家而言平庸是其必然的结局,因为在真正大师的绘画实践里,色和彩根本就不能是一回事儿!

色,偏重于精神层面;彩,偏重于物质层面,它们是精神与物质的不同承载;是形而上与形而下的融会贯通;是有形物质与无形灵性的有机化合。

3.留白,何止是一种绘画技巧

“留白”,在中国有品味、有修养的文人的眼里除了是绘画技巧之外,更多的还是一种生活的智慧、哲学的实践。从表象上看“留白”,显现的是一种作品形式构成过程中的有意为之的空白,其深层蕴藏的却是一种高尚的道德坚守:即由衷地为他人着想的达观与善良,这恰恰是艺术超越民族、超越国界俘获人心最温暖的人文通道。有点像我们的生活交往中并不生疏的“话到嘴边留半句”的处世技巧,能够娴熟地运用,其根本还是一种源于教养深厚与德行修为觉悟之后生成的由衷地为他人着想的达观与善良。

被誉为“墨梅王”笔下的墨梅:

墨分五色:

焦、浓、重、淡、清

焦而杂乱叫粗野;灵动叫苍劲。

浓而润泽叫雄浑;呆板叫臃肿。

重而流畅叫沉稳;塞迟叫墨猪。

淡而清彻叫脱俗;轻浮叫油滑。

清而纯粹叫飘逸;不雅叫轻薄。

墨彩辉映、变化万千叫华丽。

水墨交融、满纸活力谓之滋润。

虚实照应、妙若天成叫浑厚。

层次丰富、力透纸背视为厚重。

其它风格水墨画:

作为中国首位拿到法兰西艺术大十字骑士勋章的史老师,是什么能让他在西方国家受此殊荣,又是怎样游刃有余的受邀在西方国家进行多次画展呢?

中国绘画艺术是从中国民族文化生态和土壤里生长出来的艺术形式。风风雨雨几千年,没有独特的生命力能走到今天吗?

就冲着这个几千年不死,中国绘画艺术要涅槃重生方向还用得着东张西望吗?就在自己民族文化的基因里去筛选与挖掘就行啦!

4.走向巴黎艺术圣殿的通关密码:

一、在此,不在彼

既然确定要从本民族的文化生态里去做文章,我们就必须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里? 给大块头不能比力气;与黑人不能与他比弹跳……

会者不难,难者不会!

二、在我,不在他

1、西洋画为什么要抽象?

2、毕加索为什么要崇拜齐白石? 是偶然吗?

3、绘画仅仅是再现事物形象的技术吗?

4、中国绘画历史中为什么会一度兴起文人画,是心血来潮的游戏吗?

显然不是!是中国哲学那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思想与精神追求,找到了文人画这种灵魂的载体所表现出的笔墨精神与大化之境!所以,当年张仃一定要口诛笔伐吴冠中笔墨等于零之说!  

三. 在内审,不在外求

这其中的智慧的深邃和文明的璀璨,需要后人以极其谦卑的态度咀嚼和领悟,而不仅仅是大而化之的朗读、背诵,必须从内在的生命与灵魂中去唤醒! 

对于热爱生活、热爱艺术的人来说,艺术永远是一片精神乐园。苦闷时它可以给人凿壁透光的慰藉;轻松处它能展现出仰望星空的旷达。它不渴望被理解,却总是被它的“情人”紧紧地捂在心怀……

艺术究竟是什么?我以为它更是一种修行,从某种意义上讲它的真正魅力与不朽,在于它的创造者彻悟了生命的终极意义……

现场花絮: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