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上海/心靈白開水投稿 (原名慧可見)

生活,于每个人来说,既是一样的,又是不同的。

一样的,无非是那些每个人都必须拥有的,如吃的、喝的、用的等物质性的东西。而不同的,则是除了那些物质以外的另一些东西,如感受、趣味、快乐等精神性的东西。

如果用日常中的东西给这两类做一个划分的话,那么物质生活便可以说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精神生活则可以是“琴棋书画诗酒花”。这两项看似区别不大,但实际带给人的感受却是大不相同。

“柴米油盐酱醋茶”,乃是人的最基本生活状态,它为每个人提供最基础的必须生活。而“琴棋书画诗酒花”,则是把人的生活提升至另一个高度,也就是物质生活的更上一层,那是一种在满足基本生活之后的另一种生活,我们可以称之为“生活趣味”。它带给人的,不再是物质上的满足,而是精神上的富足。

也正因此,人的生活中既少不了“柴米油盐酱醋茶”,也不能没有“琴棋书画诗酒花”。前者固然可以满足我们的生命需求,但倘若没有后者,光是为了活着而活着的生活,便也失去了本该拥有的意义。

“琴棋书画诗酒花”虽不能填饱我们的肚子,但它却可以充实我们的感受,让我们体会到生活中的别样趣味,那是一种精神的富足,也是人与人之间生活上的最大不同。

对于现代人来说,虽然生存压力依然存在,但已经少有再为糊口而挣扎的人了。既然已经不再只是为了活着而挣扎,那便该为自己的生活多增添一些有意义的趣味,让那些看似无用的东西,为生命点燃另一种火花。

现代人很大的一个问题,便是不知满足,尤其是对于物质的渴望,这也是造成现代人不快乐的一个很大因由。

怎么都填不满的欲望,如何使人快乐?心思总放在如何获取更多物质上,人又岂会懂得知足?古语说得好:“知足者常乐’,可扪心自问,现代人当中,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

如果,将获取物质的心思,分一些在更有趣味的事情上,那么,这个世界也许将会变得大不相同。

“琴棋书画诗酒花”,会为生活带来更多趣味,更多满足,它可以怡情、养性,让人对生活产生不同的见解,从而改变大家对生活的不同追求。它可以满足人们更多的精神所求,让人不再只是着眼于物质。

让生活中多一些趣味,让自己的心境变得不同,给自己一个方向,努力追求一个更好的、更具有精神和灵气的,全新自己!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