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 瑋佳醫師

我們在檢查血脂肪時,除了總膽固醇量、三酸甘油脂,還會出現HDL-C(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LDL-C(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HDL-C是兩個成份合起來的簡稱:HDL(High Density Lipoprotein)是一種脂蛋白,C(Cholesterol)是膽固醇,HDL就像是貨車,把C(膽固醇)打包,帶回肝臟處理,我們可以用血液中HDL-C的1含量,來當作發生心臟病或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之風險的指標,HDL-C的值愈高,表示身體在代謝膽固醇的能力愈好,風險較低。

膽固醇遍佈於我們全身的細胞中,對細胞的結構和功能都是不可或缺的,而且是身體製造許多荷爾蒙、維生素D和膽汁的主要原料,但因為很難溶解,所以在血液之中要靠脂蛋白把它包覆起來才好運送。

LDL(低密度脂蛋白)就是負責將C(膽固醇)送到周邊組織使用的卡車,對維持身體的運作很重要,但是如果LDL-C太高時,身體用不到這麼多,它就會將膽固醇丟在我們的血管壁內,造成我們血管的狹窄和硬化,提高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所以,最理想的狀態就是HDL-C高,LDL-C低。

LDL-C如果太高,醫生會綜合其它的風險指標(年齡、性別、血糖、血壓、抽煙與否……),用飲食生活習慣的調整,及考慮是否藥物治療,都可以降低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

可是如果是HDL-C太低呢?

雖然HDL-C高被証實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但是研究顯示,如果我們是用藥物治療的方式讓HDL-C上升,並沒有辦法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那我們該怎麼辦?

1、有代謝症候群的人(高血壓、高血糖、高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偏高、腰圍過大),HDL-C常常也是偏低的。為代謝症候群所做的努力,對HDL-C的提升也會有助益。

2、運動:不只可以減重,還能降低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並提升HDL-C。就算只是一週一次中等强度的有氧運動,也可以看到效果。(如果可以天天運動的話,當然更好)

3、飲食:

  • 極低脂肪飲食的人雖然可以降低LDL-C,但通常HDL-C濃度也會下降(好、壞膽固醇都下降了),所以適量的脂肪攝取還是需要的,但現代人往往是攝取的種類不對,而且過量了。
  • 油脂:選擇Omega 3含量高的植物油,如:橄欖油、亞麻籽油、核桃油、苦茶油等,堅果(若無其它脂肪來源,1湯匙/天,或5~10顆/天)或酪梨都是不錯的脂肪來源。飲食中如果想加一點油脂,可選擇上述種類的油,而非把這些油脂類食物當成健康食品,以為多吃有益健康,結果過量了,反而適得其反。
  • 高升糖指數食物可能會降低 HDL-C 濃度,造成慢性的發炎,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4、減重

  • 過重和肥胖症常合併HDL-C過低和三酸甘油脂過高。
  • 快速減肥可能會小幅降低HDL-C濃度,可是,當體重在穩定狀態下,HDL-C 濃度通常會上升。
  • 減肥的方法,不管是飲食控制、運動、藥物治療、或手術治療, 都可以提升HDL-C。

5、戒煙:抽煙會降低HDL-C,尤其是女性。

6、喝酒:酒精會使HDL-C上升,不過,可不能把提高HDL-C當作喝酒的藉口喔,因為喝酒可能會造成體重、血壓和三酸甘油脂的上升,所以對沒有飲酒習慣的人,並不建議用喝酒的方式來提升HDL-C。

7、HDL-C過高時(>100mg/dl),可能是功能不良的HDL-C,反而會增加心臟病的風險。這通常與基因有關。

8、有些藥物或疾病可能會影響血中HDL-C的數值(見表2),要評估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必須先排除這些干擾因素。

《表1》HDL-C(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值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表2》影響HDL-C上升或下降的藥物或疾病

結論:

HDL-C本身具有抗氧化、抗發炎、增加一氧化氮 (NO) 產生、抑制血栓及減少 LDL-C 氧化的功能,可保護血管免於粥狀硬化。而,HDL-C的高低是體質加上生活型態、飲食習慣累積的結果,HDL-C偏低的人,要注意是否有合併代謝症候群的可能。
建議透過運動、減重、戒煙及飲食的改變,整體性地下降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成果可經由HDL-C及非HDL-C的變化,作為參考的指標,而非單純地用藥物去提升HDL-C。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