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上海/心靈白開水投稿 (原名慧可見)

二十一世纪,是一个从未在人类历史中出现过的全新特殊时期,它既是人类科技文明最辉煌的时期,也是人类精神文明最颓败的时期。正是因为这样的影响,使得这一时期的新新人类越发看不清未来的发展走向,也就不可避免的增添了更多的迷茫。

这个时候,也许只有最纯粹、最接近原始的东西,方能使人心静、清醒与安详。

在这个世界上,在众多的人类种族中,有这样一个族群,只因欧洲人觊觎他们的土地和资源,他们便在一场惨绝人寰的灭族侵略下几乎被灭。虽然最终有极少量的余孤活下来,但灭族的惨痛和孤寂,以及被圈养的无奈与苦涩,对于那些好不容易活下来的人来说,却是更为痛苦的折磨。这一族群,就是生活在美洲大陆上的“印第安人”,但是为了表示对他们的尊重,世人该称他们为“美洲原住民”。

秘鲁文化艺术展-《祭祀金杯》
秘鲁文化艺术展-《西坎神直像黑陶瓶》

或许,这世上再没有哪一种痛苦,是可以大过“灭族”的了。对于当代人来说,灭族,离绝大多数人都太过遥远,所以,一定会有很多人嗤之以鼻。毕竟,没有亲身体会过的人,是无法理解那种痛苦的。

可是,美洲原住民的一首史诗级乐曲《最后的莫西干人(The Last Mohican)》,却可以让很多人一品那种痛苦和孤寂,以及无奈与悲凉的灭族心境。这首曲子由本就是这一族群的音乐家来演绎,那种来自灵魂深处的深切情感就更为触动人心。

《亚历-桑德罗·奎瑞瓦路 (Alexandro Querevalú)》和《利奥·罗哈斯(LeoRojas)》是最为著名的印第安音乐家,他们演奏纯粹的印第安音乐,只有他们,真正唱出、奏出了那种来自灵魂深处的感受。

印第安音乐家《亚历-桑德罗·奎瑞瓦路 (Alexandro Querevalú)》版
印第安排箫大师《利奥·罗哈斯(LeoRojas)》版

三个词(孤独、自由、悲凉),三首曲子(孤独的牧羊人、老鹰之歌、最后的莫西干人),道尽了印第安族群的一切。而正是他们族群中这一个个弃而不舍的街头艺人,靠着自己不遗余力的一遍遍演奏这些曲子,才再次撑起了印第安族群文化的又一次崛起。

希望,总是会留给那些有心又有力的人。

或许是印第安文化中保有的那份最原始的清澈,使他们的音乐更为接近神灵,也正因此,他们的音乐也才更为触动人心。

秘鲁文化艺术展-《武士纹金耳饰》
秘鲁文化艺术展-《仪式场景陶瓶》
秘鲁文化艺术展-《响铃金饰》
秘鲁文化艺术展-《金刚鹦鹉羽毛扇》

在这瞬息万变的新世纪里,灭族的痛苦也许离人类并不遥远,谁知道会不会在未来的某一刻,“它”就悄然到来呢?

无论它是近是远,我们能做的,唯有珍惜当下!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