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 瑋佳醫師

「醫生,我這段時間分泌物很多,怎麼辦?有沒有關係?」
女性在人生的某個階段,都可能會出現這樣的疑問,有點困擾,又難以啓齒。

正常生育年齡女性原本就會分泌白色或透明無味的液體,一天大約1~4cc,內含脫落的上皮細胞、正常陰道菌落及陰道滲出液,除了保持陰道的清潔和潤滑之外,還肩負著抵抗外來病菌入侵的重責大任。

不過有時候我們會發現分泌物變多了,顏色看起來跟平時有些不同,到底什麼樣的分泌物是正常的?分泌物太多要怎麼處理?什麼情形下我們需要去看醫生呢?

分泌物的質和量是因人而異的,而且隨著荷爾蒙和身體的狀況而變化,甚至是每天都不太一樣。

如果用月經週期28天(月經來的當天算是第一天)來看的話:
第1~5天:紅色帶血。
第6~14天: 分泌物較少,隨著卵子的逐漸成熟,白~黃色的黏稠狀分泌物開始慢慢地增加。
第14~25天:排卵前,分泌物有點像蛋白,較清澈潤滑;排卵後,又恢復了白~黃色的黏稠分泌物。
第25~28天:分泌物量少而淡,開始準備進入下一個月經週期。

這是以28天為一週期來看分泌物的變化,不過一般人的月經週期可能介於21~35天,甚至好幾個月才來一次月經,分泌物的質與量也就變得更不可預測了。不過我們只要知道分泌物原本就可能會發生週期性的改變,就不至於會為了一些小變化而擔心了。

以顏色來看:

1、偏白:

  • 範圍從白到淡黃色,如果沒有什麼症狀,白色通常代表分泌物是正常的。
  • 如果是鬆散的起司狀(可以想像茅屋起司的模樣),或是味道很重,就要懷疑是不是感染了。白色起司狀味道又濃的分泌物,通常會有刺癢的感覺,要排除黴菌感染的可能性。

2、黃綠色:

  • 淡黃色的分泌物通常是正常的,有時只是因為吃到某些食物或營養補充品而造成。
  • 深黃、黃綠或是綠色有可能是細菌或性傳染病,如果是黏稠、塊狀或有異味,就要趕快看醫生做治療。

3、粉色:

  • 可能從淡粉到深粉色,通常代表內含些許的血液。
  • 粉色的分泌物常見於月經快來之前;也有可能是剛懷孕受精卵著床(卵子受精後的10~14天)的一個徵兆。
  • 有些人排卵後會有點小出血或粉紅色的分泌物。
  • 性行為後,也有可能會有點粉紅色的分泌物。

4、清澈透明

  • 這是基本色,原本陰道分泌物就是質感像蛋清一樣的白色透明黏液,排卵前、性行為前或懷孕後,可能會比較多這樣的分泌物。

5、灰色:

  • 不健康的顏色,可能是細菌性陰道炎。
  • 細菌性陰道炎常見的症狀:癢,刺,氣味濃厚,陰道口或其週圍泛紅,要看醫生,可能需要藥物治療

要如何照顧?

  1. 不要陰道灌洗:沖洗陰道反而會降低陰道自我保護及清潔的能力,增加壞菌增生的機會。
  2. 如果是分泌物刺激造成不適,建議可以用溫水坐浴,利用虹吸作用,將分泌物帶出,並促進局部的血液循環。
  3. 儘量避免冰冷、刺激、或油炸的食物,乳製品和甜食等食物也要儘量減少。
  4. 穿著寬鬆透氣的褲或裙,以棉質為佳,不要有過度染色加工的衣料。

*溫水坐浴法: 用臉盆裝溫水(勿燙手即可),不需加藥,坐浴15~20分鐘,一天1~3次,視分泌物的量而定,

什麼樣的分泌物要考慮就醫?

  1. 兩個月經週期之間的出血:雖然這樣的出血大多是良性的,但偶爾也可能是某些嚴重問題的警訊。
  2. 停經後的再出血:若停經一年後,突然有陰道出血的現象,要看醫生做進一步的檢查。
  3. 有異味
  4. 出現以下症狀:
  • 疼痛或不適
  • 泡狀或起司狀分泌物
  • 性行為後常出血
  • 灰色、綠色或黃色分泌物
  • 味道很重
  • 排尿時灼熱感

女性分泌物的顏色判別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