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pongeSis

華人冬至要進補,日本冬至要泡柚子浴(ゆず湯)。日本人認為柚子浴可預防感冒,比起單純泡澡,柚子浴更能讓身體溫暖、保溫!而在韓國也認為柚子茶能預防感冒,緩解感冒症狀。

其實中醫藥典早就有使用草藥的藥浴,不論是有療效的或養生的藥浴方子,最有名的藥浴配方,就屬慈禧太后與楊貴妃的養生美容藥浴方。中藥的藥浴方跟現在日本泡湯加入單味植物的根、莖、葉、水果;或是歐美的美體沙龍SPA加入芳香精油的芳香療法,有異曲同工之處。當然中藥藥浴的複方更具有療效囉!

●柚子浴作法

柚子、蜜柑(柑桔類皆可)吃完後保留果皮,用棉布料理袋或茶包袋裝果皮,放在鍋中煮沸後,再倒入浴缸內。或是,直接放入浴缸內,放熱水。

利用果香,增加泡湯時的氛香與效果,讓一整天的緊繃心情放鬆!即使不在日本泡柚子湯,也可在自家浴缸泡!

曬乾的柚子皮與海鹽混合,就是柚子浴鹽。柑橘類的果皮曬乾也可,日本已經有柚子乾或桔子乾泡澡的商品販售。蜜柑曬乾後,就是中藥的陳皮,陳皮能緩解感冒的咳嗽及喉嚨疼痛,且可改善虛寒、肩膀痠痛、腰痛等症狀。

 

●柚子的芳香成分

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新陳代謝,改善手腳冰冷,舒緩神經痛,對皮膚有保濕效果。中藥藥浴中,也有提到柚子與橘子都有潤澤肌膚的作用。日本研究發現 ,柚子湯與傳統的泡湯兩相比較,柚子湯在出浴後,更具有提升體溫和皮膚保溫、保濕的效果。研究認為是柚子皮,尤其內皮白色的部分,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橙皮苷,加上柚的香氣也有加成的效果。當然也包括其他柑橘類,如:蜜柑、紅橙、葡萄柚…等。實際上,市售成藥的感冒藥裡有些也添加了橙皮苷成分。在歐洲治療風濕、關節的藥物成分也有橙皮苷的蹤跡。

 

●水溫+柚子芳香成分的加成效果

在浴缸中浸泡柚子皮,利用水溫促使果皮散發芳香成分,空氣中氤氳著芳香的蒸氣,讓呼吸道與皮膚沐浴在氛香中,水溫也能促進血液循環、舒張毛孔,滋潤皮膚。溫水與芳香成分在加乘效果之下,讓身體溫暖,且能放鬆身心、舒緩神經系統,又能助眠。

●泡澡的好處

1、浸泡在38~40℃水溫,副交感神經會從腦部釋放 α 波,能夠舒解緊張、放鬆心情。水溫可提升血液循環,研究發現提高身體溫度1~2 ℃,免疫力可提升30~50%;基礎代謝能提升12~13%,泡澡可是能維持良好體態。

2、泡澡的水壓作用,有助下肢循環改善。會把聚集在腳中的血液推回上半身,激活心臟並促進血液循環。

3、泡澡的浮力作用,會讓體重減輕,相對的減輕支撐體重的肌肉和關節的負擔。

綜合上述的好處,對手腳冰冷、虛冷體質的人很適合泡澡。當然添加一些有芳香植物更可保持身體的溫暖。

●加映場

日本是喜愛泡湯一族,每月都有代表性植物加在泡澡中。而那些植物也是中藥浴的藥材喲!日本冬至12月柚子湯,端午節 5月菖蒲湯,3月艾草湯(蓬湯)。

菖蒲浴,能恢復疲勞,安神、助眠。新鮮的菖蒲在熱水加溫後,會散發出特殊香氣,泡澡時空氣會充滿著芳香菖蒲蒸氣。菖蒲芳香成分,也具有保溫與保濕的功能。可惜新鮮的菖蒲現在只有在端午節前後才可在市場上看到。

艾草浴,可祛寒除濕、助眠潤膚,還能改善手腳冰冷、肩膀僵硬、神經痛、消除疲勞。

陳皮浴、艾草浴,都可以直接至中藥舖購買陳皮、曬乾的艾草。買回後,先煮沸10分鐘後,再倒入浴缸中。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