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pongeSis

巧克力入菜常見在南美、歐洲的燉菜、肉醬、醬汁料理,巧克力相當於中式料理的冰糖。巧克力會讓咖哩增加了甜味、濃郁度、苦味,讓辣味更加溫和,加入不同口味的牛奶巧克力、黑巧克力、堅果巧克力,其咖哩的口感也會有所不同喔!

● N種多酚植化素的巧克力咖哩
巧克力+咖哩有著各式各樣的多酚類植化素,具抗氧化力、抗發炎。目前已知道的多酚類就已超過8000種,而 1g 巧克力含有約 50 種已知的多酚類。

★ 二者都能促進血液流動,活化腦部功能。
研究發現咖哩所含的薑黃素,助記憶力提升,又能降低大腦內 β 澱粉蛋白、降低腦中氧化蛋白質,能預防失智(阿滋海默症),建議每週吃 1~2 次咖哩。而巧克力可提升腦部認知力, 又能活化神經因子,保護神經。

★ 二者皆能保護血管,降低血壓和動脈硬化的風險。
可可多酚可降低血管與血液的活性氧及增加血管彈性,維持血壓穩定。研究建議每週吃 45g 黑巧克力,可降低血壓。越苦的巧克力所含的可可多酚越多,建議吃 70% 以上的黑巧克力。

★ 二者皆能舒緩壓力,咖哩的香氣與薑黃素;巧克力的香氣與可可多酚,都是能讓人放鬆、減輕壓力。研究建議更年期的男女常吃 70% 以上黑巧克力,有助緩解焦慮。

常見的咖哩辛香料,例如:薑黃、番紅花、荳蔻、孜然/小茴香、肉桂、大蒜、丁香、芫荽… 等,既是印度常見的食材; 也是中藥的香辛料可溫潤身體。大量的研究報告提出咖哩內的辛香料能助胃腸消化、促新陳代謝、抗發炎、解毒、清血管、抗癌、防失智… 等多種功效。

除了市售咖哩塊,也有各式的咖哩粉配方,有時多達 20~30 種辛香料,而添加的食材又都是具有著多種的多酚營養素,如:洋蔥、馬鈴薯、洋菇、胡蘿蔔、蕃茄、茄子、花椰菜、南瓜…等。這對為達到飲食均衡的目標,建議每日吃 30 種以上食材,咖哩是不錯的選項。偶爾來一趟多酚食物之旅的咖哩饗宴吧!

● 巧克力咖哩的小技巧:

1、作法可依照平時烹調咖哩的方式,在最後時放入巧克力,記得咖哩、巧克力要拌均勻。依各人喜好 1~3 塊巧克力,不要放太多,只要提味就好。

2、一般想讓咖哩有黏稠感,除了加麵粉、太白粉之外,可以改放多一些的馬鈴薯或是秋葵,也是可達到黏稠的效果的。

3、提升美味的技巧:咖哩煮到溫度80℃時,放入燜燒鍋約 20 分鐘,再用大火煮滾後,關火。(煮好的咖哩放一晚隔天吃更入味。)

4、脂溶性多酚類的薑黃素需要油脂才能有效的讓身体吸收利用,單吃薑黃素吸收不佳,利用烹調咖哩料理來有效獲得薑黃素是不錯的選擇!煮薑黃飯,記得拌一些橄欖油或是椰子油。幾年前在歐美很夯的黃金牛奶 Golden Milk(薑黃牛奶Turmeric Milk),這是印度傳統的飲品,有助眠、抗發炎、提升免疫力、治療感冒、治經痛… 等功效, 其配方除了牛奶及薑黃之外,還可加肉桂、黑胡椒、薑。建議使用全脂牛奶,有助薑黃吸收!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