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瑋佳醫師

我們每天需要喝多少水?
女生大約 2200cc ,男生大約是 3000cc。

「那喝咖啡算不算?」—這應該是很多人心中的疑問。

我們可以用兩個方面來考量這個問題:

1、純用「量」的觀點來看:

咖啡因有一點利尿的作用,研究報告指出,讓原本沒有攝取咖啡因習慣的人,喝了含有 250~ 300mg 咖啡因的飲料後(大約是 2~3 杯的咖啡或 5~8 杯的茶,一杯=240cc),會讓尿量暫時性增加,大約會增加 15% 的水分流失,不過如果每天都喝,利尿的效果就會慢慢遞減。

所以,以「量」的角度來看,有喝咖啡習慣的人,咖啡在補充水分的方面,就算沒有純水或電解質飲料那麼好,至少也有 8成5 以上的補水效果。

2、用「質」的觀點來看:

同樣是液體,本質上是有很大的差異的,美式咖啡和拿鐵、卡布其諾或其它花式咖啡造成的影響肯定也不一樣,這可以從我們的口水、鼻腔或女性的陰道分泌物可以看出端倪。如果我們習慣喝一些含乳製品或含糖的咖啡,腸胃功能又不足以將這些東西消化分解完全,加上水分攝取不足,就容易有痰液或黏稠的分泌物出現。

用「質」的角度而言,除了美式咖啡,其它的咖啡並不適合作為水分的補充。如果一定要加點牛奶、豆奶或其它飲品調味,小心不要加太多,該補充的水還是得喝。

結論:

一般咖啡中的水(譬如:美式咖啡),還是可以計入我們日常喝的水量,不過,如果是濃縮咖啡,或是含乳製品的咖啡,補水的效果就不理想了。

已經有脫水狀況的人,並不建議用喝咖啡的方式來補充水分。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