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瑋佳醫師

一天到底要喝多少水?

從飲品加上食物中獲取的水分,理想上我們一天需要攝取的水分是:

  • 女性大約 2700cc。
  • 男性大約是 3700cc。

其中,20% 是從食物(主要是蔬菜和水果類),80% 用喝的,所以我們一天需要喝的水量是:

  • 女性約 2200cc。
  • 男性約 3000cc。

視情況增減。如果你正在進行某些特殊飲食計劃,如:168、 生酮飲食、間歇性斷食等,可能會因為代謝需求而耗掉身體更多的水分,記得隨時補充水分。

好習慣讓你不脫水

  1. 買個很喜歡的水壺,裝滿它,隨身攜帶,隨時可飲用。要清楚水壺的容量,規劃好一天需要喝幾壼,譬如:500cc 的水壺,用隨時啜飲 1、2 口的方式,早上喝 2~3 壺,下午 2 壺,晚上一壺,就足夠一天的量了。
  2. 如果不喜歡純水單調的味道,可以試著幫水添加一些風味,譬如:切片的水果、茶包、香草等,不要加糖。因為需長時間且大量地飲用,請儘量選擇有機、品質可信賴的原料來源。
  3. 以新鮮的蔬果(蘋果、西瓜、橘子等)取代餅乾、糕點、蜜餞等零食,熱量低,含水量高,又有豐富的營養成分。
  4. 用餐時,儘量用新鮮的蔬果取代醃漬的食物。醃漬物鹽分高,且缺乏新鮮蔬果所含的珍貴水分。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