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pongeSis

●怎麼暸解自己的基礎體溫

生理期 → 低溫期 → 排卵日 → 上昇期 → 高溫期 → 下降期 → 生理期

生理期結束後,基礎體溫會持續一陣低溫期。要適時...

★低溫期(濾泡期):生理期結束後,基礎體溫會持續一陣低溫期。要適時補充含鐵、B群的食物,不喝冰涼東西,包含:涼性蔬菜,儘量不要受寒。這段時期身體開始準備迎接即將到來的排卵。
★排卵日:每次週期,基礎體溫最低的時候,那個時期就是排卵日,有時候會有較多的分泌物或血絲,經期量少的人,有時會誤以為是生理期,若是有量基礎體溫就會明白自己的生理狀態。想要避孕或懷孕,排卵日及之後的3天要特別留意。
★上昇期:排卵日之後,基礎體溫會漸漸上昇,卵巢分泌黃體素,子宮內膜增厚,準備孕育受精卵。
★高溫期(黃體期):基礎體溫上昇後,會持續一段高溫期。高溫期的後段,可能會有頭痛、乳房腫脹、下腹沈重、水腫、情緒不穩、倦怠感、易怒、嗜吃甜食等症狀,又稱:經前症候群(PMS)。高溫期的天數及溫度的落點可用來評估卵巢功能。當高溫期一直持續有可能懷孕。
★下降期(月經期):在持續一段高溫之後,某日的基礎體溫突然下降,代表生理期到來。黃體素停止分泌,子宮內膜剝落,流出體外即是月經。生理期身心狀態會有倦態感,儘量保持清潔乾爽,小心身體不要受寒。在月經期的這段期間可寬心吃甜食,尤其黑糖薑茶助經期排乾淨,薑汁黑糖紅豆湯可補血助排水。

●補血的食物

為了補充生理期流失的血、子宮內剝落的內膜,除了補充造血功能的鐵、葉酸、B群、維生素C、鋅之外,需要搭配優質的蛋白質,牛肉就是不錯的選項。人體對動物性鐵(血紅素鐵 Heme Iron)吸收率比植物性鐵(非血紅素鐵 Non-heme Iron)好很多。身體缺少鐵與 B群也會長痘痘,而生理期會讓鐵與 B群更缺乏,所以有些人生理期會長痘痘。

★富含動物性鐵的食物:豬肝、雞肝、豬血糕、豬血湯、蛤蜊。

★含葉酸的食物:海苔片、深綠色蔬菜、動物肝臟、蕃茄、柑橘類⋯等。

★富含鐵及葉酸料理:蘆荀炒牛肉、甜椒炒牛肉、牛排+沙拉、菠菜豬肝湯、九層塔蛤蜊、蛤蜊濃湯⋯等。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