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蔡醫師

很多人都知道,運動可以為身體帶來許多好處與幫助,能夠促進健康,改善循環,並且讓體力變好。然而,運動實際上造成身體內在的變化有哪些呢?臨床醫學研究證明運動有下列的益處:

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運動可以明顯地降低血壓,高血壓患者在有氧運動之後,收縮壓會下降大約3-10毫米汞柱,舒張壓也會降低2.5-7.5毫米汞柱。重量訓練也能夠降低血壓值的2-4%。但是,需要長期規律地運動才能達成效用,以有氧運動而言,要持續至少八個月,對於心血管的益處才會顯現出來。

現代人由於飲食習慣的改變,以及工作型態多屬室內,活動量少的結果,血脂肪代謝多會異常,進而提高了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運動最能夠改善的,是提升高密度脂蛋白(好的膽固醇)的量,若是能夠同時接受飲食營養調理,還能進一步減少低密度脂蛋白(壞的膽固醇)達5%,這些變化都與心血管功能修護有密切關係。

代謝症候群的預防

在台灣,代謝症候群的好發率逐年增加,建議四十歲以上的人,可以規律定期地健檢,看看自己是否有代謝的問題,包含:血脂肪異常、高血壓、胰島素阻抗以及肥胖症。

芬蘭的大型臨床研究證明,長期的運動可以讓有胰島素阻抗的人,避免進一步產生糖尿病的問題,也就是能夠預防疾病的發生。運動強度的建議,是每週至少快走14公里以上(平均一天超過2公里),如此就能明顯地降低代謝症候群的發生率。

維持骨質密度

針對中老年人,或是更年期後的男女,持續且規律的運動,可以減少因為老化所導致的骨質流失,進而延緩骨質疏鬆症的發生,甚至讓發生骨折的風險降低。

為什麼運動可以改善骨質呢?以人體生理變化來觀察,運動可以達到增加骨頭的緊密度、提高骨頭的體積以及力量,因此優化了骨質。當骨頭力量提升後,連帶地肌肉力量也會增加,讓日常活動能夠更輕鬆愉快。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