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上海/心靈白開水投稿 (原名慧可見)

象,分为两种,一种为眼睛所见的“有形”象,一种为目不能视的“无形”象。

人,可以很容易的直观感受到有形象,但若想探究感受到那虚缈的无形象,便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了。对于艺术家们来说,更是如此,表达有形很容易,表达无形实属艰难,这也是全世界艺术史上的一个客观现实。可偏偏,就是有那么一些异于常人的特殊人士存在,他们用自己的艺术形式,努力去表现自己感悟到的无形。隐藏于他们杰出作品当中的那些看似有形,实则无形的象外之象 ,便是人类无法用眼睛看到的无形。

在当代绘画史上,便有这样一位杰出的画家,从他的作品中,即便不懂画的人,也能对无形窥探一二,他便是赵无极。

《赵无极》

赵无极(1921——2013年),华裔法国画家,其融会贯通中西文化,作品完美展现东西方绘画艺术的精髓。他运用西方现代绘画形式和油画色彩技巧,淋漓尽致的表现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意蕴和美学思想,同时创造出色彩变幻、笔触有力、富有韵律感和光感的新绘画空间。因此,他被称为“西方现代抒情抽象派的代表”。

赵无极的“抒情抽象画”,是融合东西方文化的杰出代表,在他的作品中,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丰富性和创造力被完美体现。那充满东方的精神意象与神秘的象征意味,使他的作品具有一种说不出的魅力,让人忍不住望而生思。

《25.06.86桃花源》

赵无极的一生,几乎只干了一件事,那就是不停的画画。于他来说,那满是绘画的一生,就是一场修行。他一步步坚定的向前而行,即便遇到许多困难,也从未想过放弃,直至找到他心中所期待的东西。在那条艰难的路上,他走走停停,不停寻觅,不断感悟,才终致有了后来的彻悟。赵无极虽是一名艺术家,但他却有如一名行者,始终追随着自己的”道“而行。我想,这也是他能取得别人无法企及的成就的原因所在吧。

赵无极作为一名带着修行之心,并最后寻得终果的艺术家,其作品注定不凡。那毫无规则的线条,那恣意挥洒的色彩,那让人看不懂的形态,那不复制自然而再现自然的感悟,那空灵、无垠的艺术意境,这些只属于他的独特艺术语言,注定他的艺术作品成为别人无法企及的存在。好的艺术作品,须要与观者进行心灵沟通,我想所有看过他作品的人,都会有自己的一份所得。

西方的味道,东方的风格,那份自然而然的融合,不是硬做、勉强便能做的出来的。

《大地无形》
《争荣竞秀》
《29.09.64》
《10.1.68》
《06.10.68》
1981年《无题》
《26.05.84,孕》
《27.8.84》
《03.12.86》
《27.08.91》
《作品1》
《作品2》
《作品3》
《作品4》
《作品5》
《作品6》
《作品7》
《作品8》

“我不怕老去,也不怕死亡,只要我还能拿画笔、涂颜料,我就一无所惧。我只希望,能有足够的时间完成手上的画,要比上一幅更大胆、更自由。”——赵无极

信仰,到底是什么?

信仰——简单来说,它是人发自内心对某种”东西“的坚信与敬仰。

坚信和敬仰很容易被理解,但难的是,人们会对”东西“产生怎样的认知。人不能没有信仰,而错误理解及偏差认知所带来的错误信仰,会是比没有信仰更可怕的一种后果。

随着人类脚步踏入现代文明,人们对信仰的理解逐渐走偏,信仰的初衷被越来越多人无视和抛弃。甚至,还有的人将信仰披上一层又一层的伪装,成为其谋取私利与作恶的助力。至此,信仰早已失去了它原本的面目。

真正的信仰是什么?如何正确理解信仰?如何让正确的信仰成为自己立于乱世的助力,是值得当代人审慎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原本的信仰,是人类创造者给予人类的一种大爱,祂们早就预料到人类会在人世间有所迷失而忘却本源,因此才将信仰送与人类,作为引渡祂们归家的指引。人类的确很聪明,但正是这份自以为是的聪明,成了人类迷失的根源。凭借着天赐的聪明,人类恣意挥洒、放开想象,从而走上渐行渐远的迷途。走得越远,越盲目自信自己走的是正确的道路,也正因此,世界终成今日的乱世。

抛却本源的前行,只会越走越远,无视初衷的信仰,也只能越信越错。人类的迷之自信,也必将让人类饱尝其果。

信仰,归根结底是一盏明灯。当人类进入人世的时候,它时刻照亮着人的内心,使人类能够清晰分辨善恶是非,保有做人的基本人性。当人类的生命走到尽头之后,它继续指引着,引渡灵魂归途。这才是真正的信仰及其价值。

那些随意将某种东西当作信仰的人,要么不懂信仰,要么故意曲解信仰,在错误的认知与行为下,人们不可能得到自己所想要的。因为那些人类想要的,本就不是真正的信仰所能给与的,而得不到的结果,就是更多的误解。这也是现今多数人类没有信仰的重要原因。

没有信仰,人便没有敬畏之心;没有敬畏之心,人便不知道惧怕;不惧怕,人便再无底线;没有底线,人便不再是人。

误解的信仰使人痛苦,错误的信仰使人沉沦,只有正确的信仰,才能使人安然。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