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醫師

有些男性在洗澡或如廁時,會發現外生殖器上有一粒一粒的近皮膚色小疹子,不痛也不癢,若是置之不理,一段時間後可能會看到有更多的顆粒長出來。除了外生殖器之外,下腹部陰毛處或是直腸肛門周圍,也可能會出現類似的問題。就診並接受專業醫療判斷後,得知原來是人類乳突病毒(HPV)的感染,正式病名為:尖形濕疣,民間俗稱則為:『菜花』。

乳突病毒的感染多半為性行為接觸而得,是以男女都有可能感染發病。若發現了一兩個病灶時,建議儘快就醫治療,不要諱疾忌醫,發病初期由於病灶數目較少,容易根治,如果拖延較久而病灶擴散,整體療程就會很長。

一般而言,尖形濕疣的常見治療有外用藥膏(無健保給付)與冷凍治療(健保給付)兩類。外用藥膏療程較長,可能需要將近四個月的時間,其優點為塗抹患部時較無疼痛感;冷凍治療為每週一次,以液態氮冰凍患部,致使病毒剝落,療程可能較短,缺點為治療時常有刺痛、不適感。當病灶完全清除後,還需要觀察至少三個月到半年,若是有殘餘病毒造成復發,還需要再度就醫治療。

針對此一疾病,醫療上最建議的是『預防』,勝於感染後的長期治療。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接種完整三劑的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在台灣,目前公費的人類乳突疫苗,主要是開放給國中女生施打,用於預防子宮頸癌或其他婦科癌症的發生。

但是,無論男女,從孩童到青壯年人,都很適合接種人類乳突疫苗。最新的乳突病毒疫苗能夠涵蓋九種型態的病毒預防,除了與癌症相關的病毒類型之外,還包括與尖形濕疣(菜花)最相關的第六、十一型乳突病毒感染之預防,這兩種型態的病毒,也與肛門直腸周圍的病毒感染有關。

因此,在尚未得到乳突病毒感染前,儘早接受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之施打,對於年輕男女而言,除了相關癌症預防外,也可以進一步避免像尖形濕疣這類性傳染疾病的感染,達成早期預防的功效,就不會有日後不慎感染而需要長期治療或擔心復發的困擾了。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