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pongeSis

魚卵富含各種營養素,這是為了孕育出魚寶寶。尤其開始細胞分裂、發育時,最需要有助於神經系統、腦部發育的營養素,對於成長發育及用腦較多的族群,魚卵是個選項食材。魚卵既營養且視覺上是紅橘黃的暖色系,是讓人食指大動的食材!

● 魚卵內各種營養素,在互相協同下,更能促進吸收利用:
◎多種必需胺基酸的互相協同吸收
◎不飽合脂肪酸促進脂溶性維生素 A、D、E、K 及葉黃素的吸收
◎不飽合脂肪酸與卵磷脂調節膽固醇
◎維生素 D、K 的吸收
◎維生素 B 群的協同吸收
◎改善貧血的動物性鐵、B 群
◎維護骨骼的鎂、鈣、維生素 D

魚卵比家禽類蛋黃還多了 EPA、DHA 不飽和脂肪酸( ω-3 脂肪酸)。魚卵的脂肪酸與維生素D都能滋潤皮膚,使皮膚光澤細膩,醫美彩妝品牌曾推出一系列魚子醬抗皺產品的時尚風潮!研究發現維生素 D 除了維持骨本,又能提升免疫系統及降低呼吸系統的感染,在日常生活中,除了曬太陽,多攝取含有維生素 D 的食物,如:香菇、蘑菇、肝臟類食材等,動物的蛋黃、魚卵也富含維生素D。

 魚卵是營養滿點的食材,但是其中的蛋白質易引起過敏反應,會過敏的人要避免食用。魚卵也是高普林食物,有尿酸過高及痛風,也要避免。此外,魚卵食材都用鹽漬處理,鈉含量高,有高血壓者要避開。

世界各地都有魚卵的食材,最有名的就屬俄羅斯魚子醬;日韓的明太子;地中海 Bottarga;及台灣季節性的特產烏魚子(からすみ)!雖然各地的魚卵都標榜特有的魚種才有好滋味,就營養觀點而言,只是營養素的比例上會略有不同!吃的好,不如吃的巧,吃的均衡,偶而淺嘗一下各式的魚卵料理。現在世界各地普遍都有日系超市,很方便買到盒裝的明太子,一般就是做成魚卵丼、魚卵壽司、魚卵手捲或魚卵茶泡飯。而台灣烏魚子在過年期間,餐桌上必有的年菜烏魚子冷盤,通常會與切片的蘿蔔、大蔥、水梨一起享用!台式烏魚子與地中海 Bottarga,二者製作方式幾乎相同,義式料理會把刨碎的 Bottarga 通常會灑在義大利麵、沙拉或是義式米飯上,所以啊!吃膩了切片烏魚子、烏魚子炒飯,那來一盤台式烏魚子義大利麵吧!

● 香蒜烏魚子義大利麵做法:
1、煮好義大利麵,備妥。
2、香蒜烏魚子醬料:
用橄欖油爆香大蒜至香氣出來後關火,放入切成小片狀的烏魚子,利用鍋子餘熱讓烏魚子香氣出來,可加一些白酒或日式清酒(中式料酒不搭),最後加入義大利麵拌均。可擠些檸檬汁及加香菜更有義式烏魚子義大利麵(Spaghetti alla Bottarga di Muggine/ Bottarga Pasta)風味喔!
Tips:用冷盤剩下的烏魚子,就可順手做出好料理!喜歡烏魚子的口感,就切大片點!

● 加映版:日式明太子義大利麵
日式明太子醬料:白醬 White Sauce(或美乃滋)放入鍋中,攪拌至熱,再加明太子拌勻,最後加義大利麵拌勻,上桌時可灑些海苔碎片或是柴魚片。是一道很日式風的義大利麵哦!
Tips:日式明太子醬料直接抹在切片法式長棍麵包上,進烤箱烤一下,就是美味的明太子麵包!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