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上海/心靈白開水投稿 (原名慧可見)

俗话说的好,”求人不如求己“。当你遇到困难的事情时,任何他人的帮助,都不如自己解决来得实在。

所谓求人,求人,不管大事小情,都是需要”求“来的。也许开口求人很容易,但是否能够得到应有的帮助,就很难讲了。即便别人不管什么原因最终对我们伸出了援手,可那份沉甸甸的”人情“,却也是需要我们去偿还的。

所谓人情,不过是人与人之间的那一点儿情分。这情分看似简单,实则却是相当复杂与难衡量的东西,因为它是一种无法具体量化的存在。作为没有标准的东西,我们只能凭借自己的认知与良心去评断,于是在人情处理上,就出现了很多的麻烦。多了少了,薄了厚了,都会是问题。毕竟,人与人思维和想法上的差异,是很难让我们还出一份同等的人情的。而这些偿还的人情若是处理不好,也必将伤人伤己,得不偿失。

与其为难处理的人情伤脑筋,不如努力增加自己的实力,只要我们自身强大了,求人的地方自然也就少了。更何况,我们会得到多少帮助,是取决于我们自身的价值的。

当别人对我们实施帮助之前,他们会预先做一个价值评估,你越是有实力,他们越是愿意帮你更多,反之,亦是。试想,如果你什么实力都没有,甚至连基本的偿还能力都没有,别人又怎会帮你?又凭什么帮你?

这世上,本就没有什么无缘无故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也远比人们想象的要复杂。尤其在当今这个纷乱的世道下,人性的莫辨与人心的善变,更是为人际关系的交往增加了诸多的不可控性。也正因此,少求人、不求人,自立自强,才是生存的根本。

从此时起,努力提升自己,增加自己的本领,让自身的实力,成为你最强的底气。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