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上海/心靈白開水投稿 (原名慧可見)

如果问,你对”难“作何解释?

我想人们一定会回答:”困难、难处、艰难、难关、苦难“等一系列悲观的的解释,这便是人的认知。

同样一个字,如果换做佛经中的解释,那便多了另一重意义。对于佛陀来说,”难“,的确是”困难“,但同时,它也是”难得“,这便是佛的认知。

人类世界中各类经典的存在,是为了传授人类更多的智慧,但每个人能够理解多少,体会多少,学到多少,用到多少,则是完全取觉于每个人的认知的。

认知”困难“的人,无论他有怎样的经历,都会觉得是痛苦的。

认知”难得“的佛,无论度化众生有多难,都会觉得是庆幸的。

这两种认知,有的人做了人,有的人做了佛。不同的认知,便是两种不同的结果,也就必然产生了不同的人生。

其实,困难与难得的分别,是每个人在自己的心里做如何想。如果觉得困难,不难也是难,如果觉得难得,难也是不难。因此,只要我们换个想法,转个念头,人生,便没有那么难了。正确的认知,会帮助我们走向更好的人生。当我们面对人生的艰难困苦时,就该如佛陀般抱着”难得“的认知,去认真体会痛苦带给我们的意义,因为那每一段经历,都会是我们人生中的重要财富。

到底该学人的认知,还是该学佛的认知?我想答案,不说自明。

简简单单的一个”难“字,便充分说明了认知的重要性。也正因此,我们需要做的便是努力提升自己的认知,增长自己的智慧,如此,才有可能创造出更好的人生。

那么,我们要如何提升自己的认知呢?答案是:多读经典,多学习,多经历,多体会。眼界、境界高了,认知,自然也就跟着提升了。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