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瑋佳醫師

每天至少一次,用舌頭清潔牙齒和牙齦。
可以來點儀式感:先讓舌尖輕抵上顎,滑向門牙,由左向右,由上而下,由內而外,有次序地用舌頭清潔上下排的所有牙齒,按摩牙齦,結束後,再把舌頭回到原點,輕抵上顎。

信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口腔潰瘍的經驗,你有想過嗎:口腔的傷口雖然痛,但不包紮、不擦藥也很少有感染的情形,為什麼呢?
因為我們的口水除了幫助消化之外,含有每個人獨有的、量身打造的免疫大軍,並兼具滋潤和修復的作用。
用舌頭清潔牙齒和牙齦的過程中,我們的唾液腺也開始分泌,可以幫助我們:

  1. 減少口乾舌燥
  2. 預防牙結石和蛀牙
  3. 減緩牙齦退化
  4. 活動我們的顳顎關節:可以增加顳顎關節的活動度,讓關節周圍深部的小肌肉得以伸展運動,減少顳顎關節與肌肉的受傷或發炎
  5. 改善口臭

小語:

雖然只是小小的口腔保養,但在過程中,不妨靜下心來,將注意力回歸到自己的身上,有道是「禍從口出 病從口入」,「口」是通道,是內與外的界線,語言是思想外顯的工具,思考而後動口,說話要有條理,不廢話,不口出惡言,語言的保養和口腔的保健一樣的重要。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