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瑋佳醫師

做體檢的時候,醫生常會檢查脖子,看看有沒有異常的腫塊。如果仔細觸摸,會發現頸部有異常的人比例是很高的,頭頸歪斜、不對稱的肌肉僵硬、不平整的筋膜、淋巴結腫大,年齡稍長者,後頸部和兩側肩頸的部位變厚、屯積脂肪,則是司空見慣的情況。(註一)
這些結節或是脂肪的屯積,不只是阻礙血液及淋巴循環,更容易成為藏汚納垢的垃圾場,當病毒入侵的時候,裡應外合,在『天時地利人和』的情況下,上攻腦部,下傳五臟六腑,身體就在一次又一次的攻擊中,愈來愈難復原,當我們有所警覺時,通常都是病入膏肓了。

站在抗老化或强化免疫的角度來看,頸部的保養都是非常重要的,要用諸葛亮守護劍門關一樣的精神,好好的照顧我們的脖子。

以下是三個很簡單、隨時隨地都可以做的護頸小動作,

  1. 每天至少做一次,梳頭髮時,順手也「梳」理我們的頭皮肩頸,最好是鈍的木梳,有按摩的功效,因為我們的淋巴位置是很表淺的,不用像刮痧那麼用力(也有深部的淋巴,但在血管旁,用力反而危險),由上而下,發現有皮下或筋膜不平整的部位,可以多加强按揉,讓它變軟。
  2. 坐或站立的時候,記得把頭和脖子伸直、擺正,就像個木偶一樣,用一條無形的線從頭頂懸著頭顱和脖子(頂頭懸),成一直線,這是讓頸部肌肉最不耗力氣的姿勢。
  3. 脖子一樣擺正,活動下巴,用下巴畫個∞,由左至右,再由右至左,隨時隨地,想到就可以做,這個動作可以鬆開頸椎的關節,通暢氣血和筋骨。(註二)

脖子,是我們的思想化為行動的必經之路,
要保持端正,又不能太僵化;
要柔軟有彈性,但屈伸之間,不能偏離了軸心;
小心不被眼前的眩麗所迷惑,把眼光放遠,多看看四周;
這樣,當外邪入侵時,自然不慌亂,上令下達,進退有據。

從愛美的角度來看,要保持年輕的身形,
就要從年輕時開始保養照顧,
等到脖子都歪了,骨刺也長出來了,就來不及了。

註一:特別值得一提,如果在頸部發現兩側不對稱的異常腫塊,請務必就醫檢查。

註二:出自《以頸為鑰》,王唯工教授著。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