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pongeSis

將每日飲食習慣記錄起來,可以暸解自己吃了什麼?吃了多少?吃的是否營養均衡?多久進食?記錄一星期會清楚明白自己的飲食習慣、飮食模式。想瘦身,瘦的健康,飲食記錄是最簡單、最明確管理體態的第一步。飲食記錄可以改變飲食習慣,讓自己更健康。除了想減重之外,也可管理血糖、血脂、三高或是想暸解自身飲食與健康狀態,飮食記錄也是個好方法。美國心臟協會官網甚至有飮食記錄空白表單鼓勵大家記錄每日飲食。

@ 飲食記錄的好處

1、瞭解自己的飲食習慣與規律。明明三餐吃很少?但是血糖、體重不曾降?可以從飲食記錄觀察到,是不是嘴饞吃了點心零食呢?若搭配飲食指南六大營養素指南,可以暸解少吃膳食纖維?多吃糖?少吃蛋白質?多吃脂肪?可以明白缺乏那些營養。
2、知道自己的營養素是否攝取均衡,進而調整飲食,讓自己更健康。
3、追蹤熱量攝取狀況,以達減重或增重的目的。
4、明白自己飲食習慣與身體互動。例如,睡前嘴饞吃了些東西,隔天早上血糖就偏高。或是否對某些食物過敏或食物不耐症。有時吃了某些食物就是會拉肚子、起疹子,可以透過飲食記錄觀察到。

@ 飮食記錄的方法

最簡單的飲食記錄就是將每天吃的任何東西包括飮料,用筆記本 / 手機 / 電腦依時間順序記錄起來。也可以選擇 APP 軟體下載,只要吃任何東西前,不管正餐或點心,拍個照就會幫忙記錄食物類別與能量,甚至有搭配血糖的飲食記錄 APP。雖然有升糖指數(GI值)的食物表單,避免自己踩地雷吃到 GI 值高的食物,讓血糖突然飈升。但是每個人的體質不同,食物對身體血糖的影響還是會不同。例如,雖然義大利麵是在抗性澱粉名單內,但有人吃了義大利麵,血糖就是會偏高。所以,血糖偏高的族群,可以利用記錄每日飮食搭配扎血糖,就能夠清楚知道那些食物是自己的高 GI 喲!

記得選擇的APP資料庫要大,選擇飲食習慣相近的,歐美飲食習慣與亞洲不同,食物營養素與熱量計算就會有落差。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