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白露

我们都知道,“尊重”是相互的。如果我们想让别人尊重我们,我们就需要让别人感受到我们的尊重。

其实,彼此之间的尊重,不仅适用于人与人之间,在生命与生命之间,在我们与世界之间,在我们与自然界之间,在我们与天地之间,也同样适用。

通过物理的力学原理,我们懂得“力与力”之间的作用是相互的。如果我们一拳打在墙壁上,我们也同样会感受到从墙壁而来的同等冲击力。

而在无形的秩序中,这个原理也同样适用。我们总以为天地不言,万物不语,我们就是这个地球的主宰,我们站在食物链的最顶端,就可以合理化自己的种种行为。只是,当我们给了这个世界一“拳”,世界则会用其他的方式“回敬”我们。

如果我们不想要这种“回敬”,就要懂得“不打扰”。“不打扰”这个世界,那么我们也就不会被世界所“打扰”;“不打扰”天地,那么我们也就不会被天地所“打扰”;“不打扰”别的生命,那么我们也就不会被别的生命所“打扰”。

古人说“鸡犬相闻,老死不相往来”,这种状态在今天的我们看来,是很难理解与接受的,但其实这也是一种“不打扰”。“不打扰”别人的生活,“不打扰”别人的生命,“不打扰”这个世界,“不打扰”天地万物。

让每个生命,让这个世界,让天地万物,按照它原本的轨迹自然运行。这是对生命,对世界,对天地万物的终极尊重。

今天,人类感受到了自然天地万物对我们的“回敬”。当我们不停的问这个世界“为什么”的时候,当我们不停的问老天“为什么”的时候,不妨,先问问我们自己,到底是为什么?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