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上海/心靈白開水投稿 (原名慧可見)

我国的唐代,是一个繁华昌盛的时代。可以说,在数千年的中华文明史中,没有哪个朝代可以与它的富丽堂皇、奢华艳丽相争。

大唐的盛,盛在艳绝,也盛在奢华。

正因大唐的艳冠四方,从而造就了大唐的“艳丽”文化。大唐的艳绝奢华体现在它的方方面面,这其中影响最广又深具代表性的,当属大唐的文化艺术。

因距今年代久远,唐代的东西能保留至今的非常有限,但幸运的是,还是有极少的一些存世物能让我们窥见其貌。这些存世物中,有的已是孤品,下图中这把美的不可方物的琵琶,便是这世上仅存的唯一一把唐代的五弦琵琶。

日本正仓院藏——螺钿紫檀五弦琵琶(正面)
螺钿紫檀五弦琵琶(正面局部)
螺钿紫檀五弦琵琶(局部)
螺钿紫檀五弦琵琶(背面)
螺钿紫檀五弦琵琶(背面局部)

“五弦”本以独占鳌头,然而器身上的螺钿技艺,更是为此把绝世孤品琵琶增加了无与伦比的魅力,使其成为艺术品中名副其实的惊才绝艳。

附:螺钿技艺(来自百度)

螺钿技艺是我国特有的传统艺术形式。所谓螺钿,是指用螺壳与海贝(主要是夜光贝,也称夜光蝾螺)磨制成人物、花鸟、几何图形或文字等薄片,再根据画面需要而镶嵌在器物表面的装饰工艺的总称。

五弦琵琶与四弦琵琶虽只是一弦之差,但作为乐器的表现力,却有着实实在在的千差万别。幸好,当代乐器演奏家方锦龙先生复原五弦琵琶后,我们能有机会一领盛唐五弦琵琶的弦音之美。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