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醫師

現代人時常會思考自己要存多少錢,才能有良好的退休生活;此外,也有許多人到了月底,面臨入不敷出的窘境,由於沒有財務規劃,成了『月光族』。其實,身體健康的保養,跟定期存錢的概念是一樣的。人每天都會有體力與心力的耗損,以及壓力造成的情緒起伏,為了維持正常人體的生理運作,需要足夠且大量的營養元素來維護健康。
但是,多數的現代人,飲食不均衡,三餐不固定,也沒有規律的運動,再加上過度精緻的飲食內容,營養素的含量銳減,導致人們每天攝取的營養素對於身體運作而言,也出現入不敷出的情況。
這時候,對你的身心而言,即是處在營養『月光族』的狀態。

若是長期缺乏足夠且全面的營養,許多慢性的不適症狀或疾病就會很容易發生,等到了中老年時,則會陷入長期吃藥的困境,生活品質也因此下降許多,心情亦會受到影響。因此,從年輕的時候,就要養成『定期儲蓄營養』的概念與習慣,讓身體所需要的營養不會出現寅吃卯糧的窘境,甚至是日光族或月光族的情形。長期保養身體,讓營養充足,可以預防許多疾病產生,如:過敏、貧血、骨質疏鬆、高血壓或是糖尿病等。
如果你是長期熬夜的人,在步入中年後,可能會感受到睡得再多也無法恢復疲勞了,這就是因為以前沒有『儲蓄』足夠的營養,而是一直在『營養透支』的狀態,這時候就更需要加強補足身心所需要的各種營養素。

要如何能夠讓營養可以儲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呢?
第一要件,就是要有良好而正確的飲食習慣,並且要規律地運動,以及充足的睡眠;其次,定期地至醫療院所接受身體檢查,包括各種代謝、排毒與腸道功能檢驗,並在專業醫師的建議下接受營養點滴療法,達到精準正確的『營養儲蓄』目標。
最後,在日常生活裡,每天補充必要的口服營養品;長期下來,你的『營養帳戶』就會有很豐厚的儲蓄,身心在遇到任何外來感染或是生活作息失調的情況時,就能夠有很好的適應能力,不容易發生嚴重的疾病。

在努力存錢準備日後退休生活的同時,也別忘了要儲蓄營養,讓身體心靈到了老後,仍舊靈活自在,擁有『無齡』的健康人生。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