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瑋佳醫師

沒事吞口「水」
沒事吞「口水」
多吞口「水」沒事
多吞「口水」沒事

小口喝水時,我們會自然分泌口水,來幫助吞嚥,我們自己分泌出的口水,除了可以滋潤口腔,還含有許多具有「獨一無二」、「量身定制」的抗體,可說是比燕窩還珍貴的寶物。
但,如果吞嚥時發現自己的口水變少了,就要注意,趕快找出原因,改善它。

門診常遇到患者抱怨口乾舌燥,喝水也無法緩解。
如果是偶爾因為天熱或運動脫水造成的口乾舌燥,喝水是可以立馬改善的,但是長期的口乾舌燥,就不是單純喝水就可以改善的了。
口腔的濕潤,並不是來自我們當下喝的水,而是唾液腺分泌的黏液(口水)。

口腔有三大唾液腺(腮腺、頜下腺和舌下腺),和無數的小唾液腺(位於口腔黏膜下),估計一天大約可以分泌 1000 ~ 1500cc 的唾液。

口水之中 99% 是水,不過肉眼看不見的 1% 才是最關鍵的,裡面除了各電解質、礦物質、胺基酸、黏多醣、生長因子、酵素、荷爾蒙…外,還含有許多殺菌成分及抗體等,是抵擋外敵入侵的第一道防線。

難以緩解的口乾舌燥一定要好好注意,不要拖延,也不要認為習慣就好,「患生於所忽,禍起於細微」,除了影響消化、吞嚥、牙齒、口臭…之外,更重要的是,唾液分泌不足的結果,讓我們抵抗外來的細菌或病毒的第一道防線幾乎不攻自破。
除了藥物、血糖、甲狀腺之外、飲食習慣及營養失衡、壓力過大、慢性發炎也都會造成口乾舌燥的問題,可以與醫師討論,避開會引起口乾的藥物,並以食療及營養的方式改善,避免成為不可逆的乾躁症。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