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pongeSis

大量流汗時,喝了含糖飲料(可樂、汽水⋯等)越喝越渴,沒補到水,倒是補了太多的糖。除了喝水、運動飲料之外,還有什麼飲料可以解渴呢? 

現在地球村貿易往來發達,可以買到各式各樣的食用醋(米醋、梅子醋、蘋果醋、果醋、黑醋、麥芽醋、酒醋⋯等),只要食用醋加水稀釋就是很棒的低糖飲料,可熱飮或冷飲。建議每日攝取的醋量不要超過 20 cc( 1 湯匙),千萬不要直接喝濃縮的醋,會直接傷到胃腸黏膜。研究發現傳統發酵的醋,其酸味能促進健康、預防慢性病(調整血壓、減緩血糖上升、抑制內臟脂肪合成..等)。在運動後或下班後喝醋飲是可以消除疲勞,醋所含的有機酸(檸檬酸、醋酸…等)能補充粒腺體的檸檬酸循環(TCA Cycle),激活新陳代謝,促進分解體內堆積乳酸能。醋還能促進腸胃消化液分泌及蠕動,因此太累或食慾不振,可吃點酸的來改善胃口不佳及消除疲勞。

醋很早就被用來飲食當中,不管東、西方都是如此,同時也是很好的抗菌劑。日本從清酒製造米醋與義大利從葡萄製造巴薩米可醋,二者皆在日本料理與義大利地中海料理占有一席之地:日本壽司、義式油醋醬、醋拌輕漬菜(高麗菜、黃瓜、洋蔥、蓮藕⋯等)。 

隨著全球健康概念越來越強調減糖,利用酸度來降低糖份的需求,因此醋飲、減糖飲料越來越夯,加上韓流風行,酸甜的東方味飲料(五味子茶、洛神花茶)在歐美很夯,於是利用中藥材的茶飲開始盛行。說到酸酸的飲料,就不得不提到一帖由中藥食材組合的湯品—酸梅湯(烏梅、山楂、甘草、陳皮⋯等)。在中醫的角度,酸梅湯除了止渴、止汗收斂與清熱,還可留住身體的津液(水分)與氣,又能調理腸胃,尤其是在夏未秋初之時,最適合酸味的飲品。這是一款很棒的自製健康飲料,不輸市面上的運動飲料。雖然華人市場也有販售瓶酸梅湯 / 烏梅汁,但有些品牌會添加人工添加物,還是自製最安全,只要在中藥舖都可買到酸梅湯茶包,各家有各自的配方比例。

● 簡易自製酸梅湯:至中藥舖單買烏梅及陳皮,直接將1粒烏梅、1 片陳皮丟入保溫瓶或燜燒罐,燜一下入味即可。

● 酷知識

明明主原料是烏梅,為何叫酸梅湯?烏梅是用接近成熟的青梅,利用煙薰方式而製成的。「酸」的烏「梅湯」,簡稱:「酸梅湯」。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