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pongeSis

由每日飲食開始,食物的營養素提供了每日身體與皮膚的新陳代謝,讓更新的皮膚細胞水潤。

想要有美麗的水潤肌膚,要如何維持皮膚組織細胞內的保水成分呢?皮膚細胞組織內的膠原蛋白、神經醯胺、透明質酸、膽固醇⋯等所含成分的多寡,都影響著肌膚 Q彈水潤的狀態。當飲食不均衡、壓力、熬夜、荷爾蒙失調、受到紫外線曝曬、缺乏運動、長期待在冷氣房…等等,都會干擾到皮膚的新陳代謝、同時降低皮膚保水能力,造成皮膚乾燥,那麼離美麗的水潤肌就會越來越遠!除了外在護膚保養、多喝水之外,更要從內在保養起,從飲食調理來對抗皮膚乾燥,利用營養素來補充肌膚的保溼成分(皮膚結締組織充滿著膠原蛋白與細胞間質像果凍膠狀物,這些物質能讓皮膚保持 Q彈水潤)。就如同中醫提到,身體的潤澤,要從身體內部深處開始保溼起。平常要多攝取支持皮膚保濕、支持皮膚更新,及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營養素,來防止皮膚細胞氧化,保持水潤肌膚。

這與中醫對皮膚乾燥有相同之處喲~中醫認為皮膚像是內臟的鏡子,利用藥膳從體內滋潤肺、大腸和皮膚系統,改善皮膚與黏膜細胞的乾燥,同時減少因為空氣乾燥引起的呼吸道疾病,又能緩解便秘。常用的美顏潤膚藥材,如:木耳、山藥、茯苓⋯等。而最耳熟能詳的潤肺美顏就是銀耳湯,這也是慈禧常用的養顏燉品。中醫觀點,銀耳(白木耳)具有潤『肺』的作用,滋潤乾燥的皮膚與黏膜,能潤喉止咳,又富含讓皮膚緊實潤澤的成分。而且除了補陰潤肺之外,同時要補血氣,當氣血足時,皮膚、頭髮才會潤澤有亮度。血虛氣虛時,皮膚會乾燥、頭髮乾枯乾燥、指尖乾毛燥、指甲易裂。所以中醫方子會有加減方,像銀耳湯也會因症狀,添加不同的藥材,如:紅棗、枸杞⋯等,其療效也會不同。中醫認為脾胃虛弱(消化系統),就不能正常消化吸收營養素,恢復脾胃消化吸收很重要,否則吃了潤肺、補血氣的藥膳,也無法吸收利用!這也是現在營養學強調腸道生態調整好,吸收好!才能打造出好體質,好體質是固本的關鍵!

 

營養學觀點,銀耳多醣體(凝膠狀可溶性膳食纖維),既可調節腸道生態,又能滋潤皮膚、保濕皮膚表面的作用,防止肌膚乾燥、皺紋和下垂。再加上枸杞、紅棗,提高維生素 B群與 β胡蘿蔔素(維生素 A)攝取,能夠活化肌膚的新陳代謝,消除體內活性氧的能力,維持皮膚和黏膜濕潤,並促進角質層的天然保濕因子產生,讓肌膚水潤美麗。

●推薦水潤肌食材(凝膠狀的可溶性纖維)

木耳(銀耳/白木耳/黑木耳)、山藥、秋葵、納豆、海帶海藻類、蒟蒻、蓮藕、茯苓、地瓜、芋頭、百合根⋯等。除了吃對水潤肌膚有益的食物之外,均衡飲食很重要,輪流攝取不同水潤肌食材,才有健康美麗的肌膚。

 

●美顏水潤肌料理

◎ 銀耳湯、冰糖枸杞紅棗銀耳湯、冰糖銀耳蓮子湯、冰糖銀耳百合湯。

◎ 薑末黑木耳汁+寡糖:保濕又可調節膽固醇。薑絲黑木耳炒肉絲。

◎ 涼拌紫蘇山藥、枸棗山藥雞湯、蛤蜊山藥排骨湯、四神湯(淮山/山藥、苻苓、芡實、蓮子)。

◎ 涼拌蒟蒻絲、關東煮蒟蒻。

●水潤肌營養素

1、膳食纖維(水溶性纖維/水溶性多醣體):

植物有黏稠性的物質像是凝膠狀,這些多醣體會依植物種類有些許不同的結構與名稱(果膠、蘋果膠、黏多醣、黏蛋白、海藻膠、褐藻醣膠、葡甘聚醣、脂多醣…等),具有高保濕效果,維持皮膚保水性,有助於身體的:

(1) 整腸效果:改善皮膚乾燥的第一步,調整腸道環境,讓皮膚更新正常化;同時讓皮膚含水量增加。良好的腸菌生態,讓腸益菌合成更多的維生素 B群,提供身體使用,維生素 B群能預防溼疹、防止肌膚老化及過敏所引發的肌膚粗糙。當缺乏 B群就容易長痘痘及粉刺。

(2) 保護及潤滑細胞黏膜(消化系統黏膜、呼吸系統黏膜…等),同時減少流感病毒從腸胃道侵入,緩和生病時喉嚨不適症。

(3) 抗糖化效果,黏稠食物在腸道中會包覆過多糖分,降低身體對糖分的吸收,相對調節體內的血糖及降低蛋白質糖化物(AGEs),過多的 AGEs堆積在皮膚真皮組織,會讓皮膚保濕力下降,使皮膚乾燥、鬆弛、皺紋。

2、神經醯胺:調節皮膚保持濕潤,讓水份留在皮膚角質層內時,能保持肌膚水潤。當細胞間隙充滿神經醯胺時,皮膚會更加的緊緻有光澤。含量高的食材:蒟蒻、海藻、米、甘酒、黑芝麻、黑豆、牛蒡。

3、膠原蛋白:讓皮膚 Q彈緊緻,是皮膚的結締組織中最主要的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豬腳、雞腳、牛筋、大骨湯、軟骨、魚肚、魚皮。

4、優質的不飽合脂肪酸:構成肌膚細胞膜,有助於在角質層中產生神經醯胺和保濕因子。含量高的食材:魚油、芝麻油、紫蘇油、亞麻籽油、琉璃苣油。

5、維生素C:除了促進膠原白蛋的形成,讓肌膚保持緊緻和彈性之外,還能抑制皮膚氧化。

6、蛋白質:構成肌膚細胞,主要是魚、肉、蛋、奶、豆類的食物。

 

●酷知識

膠原蛋白是動物性蛋白質,主要是魚、肉、蛋、奶類的食物。

植物膠質是醣類的多醣成分(水溶性纖維),主要是來自穀類、蔬果類。只要植物類有黏黏稠稠,就是植物膠,如:山藥、秋葵、木耳、海藻/昆布、蘋果、梨子、地瓜、麥類(燕麥、大麥)、納豆、蘆薈⋯等。雖然有些行銷手法稱之為:『植物膠原蛋白質』,基本上植物膠質是與膠原蛋白成分完全不同。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