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pongeSis

去傳統市場買菜,往往菜販會贈送一大把的蔥、九層塔或香菜,也不知如何料理,放入冰箱又占位子,久了爛掉,其實可以學學地中海飲食,將香料植物油漬於橄欖油,或是將香料植物利用食物乾燥機烘乾,磨碎裝瓶,就是很棒的天然調味品。大量使用香料植物是地中海飲食特色之一,利用香氣,調味入菜,既可增加食物風味,相對也降低鹽的使用量,對於三高族群是很好的飲食技巧。

幾乎地中海的廚房,都會擺幾盆新鮮香料植物,如:羅勒、迷迭香、百里香…等,地中海飲食除了用新鮮的香料,也會將香料浸泡在橄欖油中或是使用乾燥的香料,三種不同香料處理方式,風味與口感都不同,在超市買得到,也可以自行在家製作,利用大蒜盛產時,做大量的油漬大蒜,單單香蒜義大利麵,就讓人食指大動,而中式香料花椒,做成油漬花椒,做油潑面也是香氣十足。地中海飲食中常用的香料:大蒜、胡椒粒、迷迭香、百里香、鼠尾草、時蘿、奧勒岡、月桂葉、肉桂⋯等。其實亞洲料理也有大量使用香料的植物,除了蔥、薑、蒜之外,八角、花椒、桂皮、陳皮、紫蘇葉、九層塔、芫荽、丁香、香椿、香茅…等,也是可以做成乾燥粉末當調味料使用,或是自製成油漬香料,放入料理會有著不同的風味與口感喲~

日本很早就使用漢方藥材調配當成調味料使用,大家而熟能詳的七味粉就含有陳皮、紫蘇、山椒、花椒…等,當然各品牌的比例配方也不同。日本的柚子胡椒、紫蘇粉、梅乾粉、昆布粉也是非常盛行,可加入拉麵或是日式關東煮中。在古代中國梅子粉與鹽是同等地位的調味料!中式料理常用香料,五香粉、八角、花椒…等,大部分用在滷肉、滷味上,較少像地中海、日本將調味粉放在餐桌上,來增加食物風味與降低鹽的使用量,實在可惜!可以去中藥房買些乾紫蘇葉、桂皮、陳皮…等,直接請店家打成粉,這是很棒的調味料哦!不僅放在料理中,也可當成火鍋的沾醬!碎碎的乾紫蘇葉拌入白飯中,會有一股紫蘇香氣!

● 簡易料理:千層白菜豬肉鍋

湯鍋中用一片白菜葉片、一片火鍋肉片,塞滿整個湯鍋,擺好像一朵牡丹花,放高湯(雞湯或、排骨湯、柴魚湯)蓋過食材,放一些乾干貝,灑一些油漬花椒粒或乾花椒,用慢燉或蒸的方式,讓白菜熟透!煮好,就像一朵牡丹花在鍋中,起鍋時,可以再加一些花椒油!湯清甜好喝又有花椒香氣!非常適合寒冷季節的一道料理!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