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上海/心靈白開水投稿 (原名慧可見)

烦恼,随时随地会出现在我们的生命里。只要我们活着,只要我们还保有自己的生命,它就会不间断的来了又来。

世人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自己能够摆脱烦恼,安然快乐地过一生。但世人却也最容易忘记,我们的烦恼大多来源于我们自己。出于本能的欲望,是我们的天性使然,但超越这些本性以外的无节制欲望,却是我们自己加诸于身的枷锁。而这一道道的欲望枷锁,便是我们烦恼的起因。

世人只管无底线的满足自己的欲望,却很少静下心来问问自己,那些欲望自己该不该有。更有甚的是,世人也很少会考虑,那些让自己烦恼频生的欲望,值不值得我们不计代价的去换取。正是世人对自己欲望的难以节制和无限索求,才让我们的人生烦恼不断,但仅是如此,还不能成为我们烦恼的全部。

世人都希望通过努力,来满足自己那永不知足的欲望,但可悲的事实却是,我们当中只有极少的一部分人,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满足自己的欲望,而绝大多数人的能力,都不足以撑起自己那无限膨胀的欲望。世人只关注自己想要什么,却从不愿认真审视、客观评估自己的能力,当我们的能力与欲望不对等时,不甘的欲求不满就会将我们拉入更深的深渊,而能力与欲望的不匹配,就是我们烦恼的最大根源。

若想摆脱烦恼、安然度日,我们应当好好审视自己的能力,更该好好控制自己的欲望。俗话说得好,知足才能常乐。我们应当学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给予自己正确的需求,满足自己适可而止的欲望。

唯如此,才能减少更多的不必要烦恼,人生,也才能安然喜乐。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