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醫師

對於現代人而言,帶狀皰疹是一個早已不陌生的病名。
老年人與有慢性疾病的患者,因為免疫力較低,或是免疫受到抑制,較易受到帶狀皰疹的侵害,除了皮膚發紅與水泡、傷口之產生,更容易有長期神經疼痛的後遺症。

中青年族群,若是時常熬夜,生活與工作壓力較大或是運動不足,也會在抵抗力衰退時得到此疾病,是以,從 18 歲以上,以現代的生活與飲食環境而言,均應接受兩劑帶狀皰疹疫苗之施打,先行預防疾病的產生。

除了疫苗以外,還有甚麼可以預防令人困擾的皰疹疾患呢?根據英國一項研究追蹤,發現無論任何年齡,長期缺乏微量營養素(如:葉酸、B群或礦物質等),是產生帶狀皰疹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微量營養素的缺乏將容易使細胞免疫功能失衡與失調。

除了每天五種蔬菜水果的攝取之外,對於體質較虛容易反覆過敏感染者、有慢性病的患者、壓力大的中青年與免疫力衰退的老年族群,規律而定期地口服營養補充品與每月接受一到二次的營養點滴療法,有助於快速且長期地維持身體內各種營養素的充足。

許多人會覺得,自己有固定吃營養品,三餐也都正常,每天也吃足夠的水果,為何還需要定期接受營養療法?事實上,根據臨床功能醫學檢測,即便是每天口服補充營養,身體內的微量營養素與抗氧化劑仍然是偏低甚至缺乏的,這是因為慢性病、壓力、環境毒素與睡眠障礙等問題,都會快速地讓身體流失基礎營養,因此定期地透過靜脈點滴注射補充營養,有其必要性。尤其是曾得過帶狀皰疹患者,更是需要長期定時地接受個人化營養點滴療法,提升細胞免疫之功能,方能減少再次受到疾病困擾的機會。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