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pongeSis

腸道除了吸收營養素、水份之外,也是一個阻隔外來毒素、病原菌的重要防線,因此有健康的腸道細胞與好的腸道菌生態,是能降低病原菌的感染。當腸黏膜細胞不健康,細胞膜鬆散,除了會營養吸收不良,也會引起全身的過敏及慢性發炎現象。 

再者,腸間神經叢分泌著與大腦一樣的各種激素及大量的神經傳遞物質,腸道負責生產全身 90% 神經傳導物質;90% 血清素;50% 多巴胺;及 70% 免疫球蛋白。當腸道無法正常供應體內所需的血清素、多巴胺時,就易生氣、焦慮、憂鬱的現象產生,所以腸的功能正常化是很重要的。因此,腸壁的神經細胞,又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大腦」。

研究發現,進食有助於腸道的食物(Prebiotics 益菌生/益菌質/益生元),可以在 3 天之後,就能改變腸道生態。多多攝取有助於腸道健康的營養素,如:可溶性纖維、麩醯胺酸、寡醣、植化素…等等。有助於腸道益生菌的生長,又幫助腸細胞的正常生長,修補腸道細胞,讓腸細胞能緊緊相連,降低腸漏現象,這是雙贏的局面。這與中醫藥膳有相同的觀點。

中醫認為脾胃(消化系統)需同時吸收湯藥與食物,才有助於恢復健康。日本研究發現,中藥湯藥汁的大分子(配糖體)會藉由腸道菌的代謝轉化成對人體有利的藥效,當腸菌生態紊亂不平衡,也會影響到藥效的轉換。而且還可以調節不同的腸菌族群,同時調節整個腸道系統。中醫的藥膳(十全大補湯、人參養榮湯、補中益氣湯、六君子湯),不僅助於腸絨毛細胞的健康,而且助於腸益菌的生長哦!研究也發現十全大補湯其中的四味(四君子湯、四物湯),一樣也有促進腸益菌的繁殖。至於單味的中草藥(人參、茯苓、當歸、熟地、甘草、黃耆、黨參…等),同樣也會促進腸益菌的繁殖。所以,偶而輪番煮個十全雞湯、四君子雞湯、四神湯、人參枸杞雞湯,來養養腸道吧!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