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上海/心靈白開水投稿 (原名慧可見)

人类,对这世上所有一切的真正认知,都是从理解开始。

无论是对人、对事、还是对物,理解都是认知的前提与基础。没有理解,就谈不上有所认知,更谈不上真正的了解。但很可惜的是,人类却有一种本能,那就是对自己不能理解的东西,总是拒之千里的从心底排斥。

或许人们会认为,用这样的方式就可以不用动脑子、花心思、费力气的去感知自己本该需要理解的东西,也可以借此逃避自己本该负有的责任。殊不知,如此只会让自己对外理解的范围越缩越小,并最终导致不得不局限在一个狭小的有限空间内自怨自唉。倘若等到那时再想突破,恐怕就再难有机会了。

这种排斥对人类而言,实在是百害而无一利。

人们不能因为自己的不理解,就去排斥自己本该认知的东西。那些出现在我们生命里的任何一项人、事、物,都不是无缘无故的,它们是助力我们生命成长的必然,也是丰富我们生命价值的一砖一瓦。正是因为有了这些不被理解的人、事、物的出现,我们才能一步步、一点点的,学会塑造自己的生命。

虽说排斥自己不能理解的东西是人的本能,但这种本能却也并非无法冲破。我们只需拿出自己的好奇心,并抱有一份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渴望,然后努力的去探寻、感知这个世界,那么即使遇到不能理解的东西,想必我们也不会再排斥于它。

当我们体会到认知的满足与喜悦时,也许会期待自己能够遇到更多不能理解的人、事、物。因为那有如拨开迷雾终见真章的欣喜,实在是让人觉得无比欣慰,那恰似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抚慰,也实在是对自己辛苦付出的最好奖赏。

因此,别被阻碍我们成长的本能所束缚,努力挣脱、冲破它,你将得到的,必是你无法想象的,更为丰沛的收获。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