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上海/心靈白開水投稿 (原名慧可見)

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世道,人们总是习惯把物质享受放在第一位,而隐藏在人们心底那永不满足又无穷无尽的欲望,使得人类永不停歇的攀登着一座座物质享受的高峰。这一切所带给我们的,不过是感官上的不断刺激,一旦这种刺激结束后,我们也只能感到从未有过的心灵上的荒凉。

现在的人,早已习惯了让自己沉浸在物质享受的快感中,同时,还将这份快感误认为是美感。但是,快感与美感,本就是不同的两种东西,甚至可以说,它们根本就不是一回事。

快感,是因人们对自己感官或心理的一味刺激而产生的。它可以是在口味上不断吃饱、吃好的味蕾刺激,也可以是在身体上不断穿起漂亮、昂贵衣物的虚荣刺激,或者可以是在居住房子上不断换大、不断豪华的心理刺激,亦或是不断投资赚钱的掌控欲刺激等等。这所有物质上的满足,都不过是一时的快感冲击,在我们得到的瞬间或短时间内,便会觉得没什么意思了。这也正是快感,无法带给人们真正心灵满足的所在。

美感,虽借助人的感官产生,但它却不为人的感官所用,因为美感的目的,是为了满足我们的心灵。

我们心灵的满足,是一种自然而然的感觉,它不需要我们刻意为了满足而满足,它只是自然产生的一种感觉,没有任何征兆,也无需任何准备。它来的时候,我们毫无防备,但却可以明确的感知到它。那种感觉,是任何感官上的快感都无法给予的。因此可以说,快感,不等同于美感。

快感,归根结底是一种让人很爽的感觉,可但凡让人爽的东西都只是一时的,它不会持续,不会让人印象深刻,更不会刻在人的心灵上。而美感,却与之正好相反,它是一种不会间断的,能够深刻于人们心灵上的,最大满足。

所以说,千万不要把快感当成美感,在享受完一时爽后,让自己的心变得荒凉。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