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瑋佳醫師

「醫生,我解尿好痛,好幾個禮拜了,看了好幾個醫生,吃了藥也沒有改善,怎麼辦?我到底怎麼了?」
現代泌尿道感染的女性愈來愈多,最困擾的是反覆性的發作,對抗生素的治療反應不佳甚至是毫無反應,這時我們就必需考慮其它的可能性,生殖器的皰疹感染就是常見卻容易被忽略的原因之一。

「生殖器皰疹」大家可能會覺得陌生,但「唇皰疹」很多人一定有經驗,兩者都是由第一型或是第二型單純性皰疹病毒(HSV I 或 HSV II)所引起。
不過,麻煩的是,生殖器皰疹的症狀多變,從典型的刺痛水泡或潰瘍、各種非典型表現、甚至是無症狀感染都有。
早年的一些研究統計,約有 5~7 成的生殖器皰疹並沒有出現典型的皰疹或潰瘍,而且就算沒有症狀,也有可能會傳染,在男女關係日益開放的今日,生殖器疱疹的盛行率顯然被低估了,不易被發現及診斷的特性,也更加速了它的傳播。

對於這個親密又陌生的病毒,想必你一定有很多的疑問,以下整理一些常見的問題:
Q1. 生殖器疱疹會傳染到身體的其它部位嗎?譬如手、腳之類的?
A:不會!
因為免疫系統會產生抗體,使其它部位免於同一型病毒的感染,當然,也有多處感染的案例,不過通常是因為在初次感染時,就同時感染了多個部位。記得,是「同一型」喔,不同型的話,還是有可能被傳染的,譬如某人的生殖器帶有第二型皰疹病毒(HSV II),還是有可能在某一天被帶有第一型皰疹病毒(HSV I)的女(男)友傳染了唇皰唇。

Q2. 生殖器疱疹可以根治嗎?
A:目前無法根治。
發作時,即早治療可以縮短病程,也可降低傳染力,但是目前無法根治。

Q3. 病毒不發作時,到哪去了?
A:這類的病毒容易躲在附近的感覺神經的神經節,活躍時,有時會造成一些神經症狀,譬如:疼痛、頻尿或是解尿困難等。

Q4. 要怎麼診斷?
A:臨床上,醫師可經由皮膚的病灶加上症狀、病史做診斷。
但是因為許多患者並沒有典型的皮膚表現,必須經由抽血及局部採集檢體做檢查,這種情況下,通常也會同時檢測是否有其它性病。

Q5. 生殖器皰疹會有什麼症狀?
A:某些人從來不曾有症狀,有些人則是在感染的數週內,在臀部、肛門、生殖器周圍出現群聚的小水泡或潰瘍,伴隨著痛和灼熱感,而在此之前,有可能會出現一些前兆,如小便會有灼熱感,以及陰部搔癢不適。
也可能出現其它症狀,如:

  • 口腔或嘴唇的水皰或潰瘍
  • 發燒、頭痛或關節痛等類似感冒的症狀(通常是第一次感染時)
  • 解尿有困難
  • 其它較不典型的表現:下背痛、血尿、反覆的尿道炎、子宮頸炎等。

常反覆發作,不過大部分的人都是第一次發作最嚴重,持續2~3週後復原。

Q6. 什麼情況下會比較容易復發?
A:

  • 有其它病毒或細菌感染時
  • 月經:經期時通常免疫力會下降
  • 身心壓力大

Tips

  1. 生殖器疱疹是由病毒(HSV II 或 HSV I)引起,經由性接觸感染,在症狀發作時(水泡或潰瘍)具有傳染力,但也有可能在毫無症狀的情況下,傳染給別人。「愛情不一定久遠,但病毒卻是一輩子的」,所以防護措施很重要。
  2. 藥物治療可改善症狀及縮短病程,減少傳染給他人的風險。若是發作太頻繁(一年> 6次),可與醫師討論,做藥物的控制,減輕壓力並强化免疫系統。
  3. 孕婦注意:若懷孕前曾感染生殖器皰疹病毒要告知醫師,產科醫師會做必要的監控與處置,降低新生兒被傳染的風險。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