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蔡醫師

時常會聽到患者詢問:『口服的營養補充品,或是營養點滴,我應該連續使用或施打多久呢?』

答案是:『長期且規律的服用營養品與施打營養點滴,才能有效地預防疾病。』
二十一世紀是「預防勝於治療」的世代,平時的保養非常重要。年紀一年一年多,身體也一年一年的退化、老化,年過三十歲就必須注意平時的保養,不要存有舊觀念,等到生病才要看病、治病;而是要時時注意生活作息及身體的保養養生,才可以預防生大病、生怪病及腫瘤癌症。

去年(2022年),英國醫學期刊發表了一篇研究,針對兩萬多名年長者,定期給予維他命以及 Omega 3 魚油的補充,結論是:這些沒有毒性或副作用的營養品,能夠減少各種自體免疫疾病的發生率。

研究指出,營養品要發揮『預防』疾病的功效,至少要連續使用『兩年以上』,才會有顯著的效用。

此外,營養品的劑量,也是因人而異的。以魚油而言,最令人熟知的脂肪酸成分有兩種,即:EPA 與 DHA。每個人因為身體狀態不同,需要的 EPA 與 DHA 的量也不完全一樣,為了達到最佳的成效,建議在長期使用各種營養補充品之前,先行諮詢相關醫療專業人士,給予最適當的個人化營養點滴與口服營養品建議。

再次強調,營養補充是長期的規劃,而不是想到要吃的時候才偶爾吃幾天或幾個月,客製化的營養點滴也需要長期施打,因為人的身體健康狀況會隨著氣候變化、環境汙染、病毒侵襲或是日常生活習慣不良而經常改變,『經年累月』的保養身體,才能夠達到預防疾病與延緩衰老的目標。

而自體免疫疾病是甚麼呢?簡單地說,是一種慢性長期的身體發炎現象。隨著年紀增長,自體免疫疾病發生率會逐漸上升,現代醫藥也並沒有很適合或最有效的藥物可以完全治療。常見的自體免疫疾病涵蓋的範圍很廣,包括:甲狀腺功能失調、乾燥症、紅斑性狼瘡或是類風溼關節炎等等。及早預防,才不會在年紀大了之時,受到慢性發炎的困擾,影響生活品質與增加生活經濟負擔。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