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pongeSis

今天梳頭了嗎?

經常梳頭可以美髮、美顏,因為梳頭除了梳理毛髮之外,也藉由梳齒刺激頭皮末稍神經按摩頭皮,並梳(疏)理出毛囊的廢物,同時促進頭皮與毛髮的血液循環、新陳代謝與調節中樞神經,讓毛髮柔順、光澤有亮度,增加頭髮稠密度、減少白髮。

這與中醫典籍提到梳頭養生相呼應:「一日三篦,髮鬚稠密。」;「千過梳頭,頭不白。」;「晨夕梳頭滿一千梳,大去頭風,令人發不白。」;「春三月,每朝梳頭一二百下,壽自高。」;「養生之大要:梳頭、浴腳是也。」。

從中醫的角度,頭部匯聚身體的經絡(膀胱經、督脈、膽經⋯等),頭部約有50多個穴位,利用梳頭來刺激穴位及神經反射區,活絡頭部的氣血循環,能達到按摩頭皮的效果、疏理經絡,提神醒腦又能消除頭痛、去頭風、明目祛風。

 每日梳頭至少100下,整頭梳,梳到頭皮微微發熱即可。頭的正面有膀胱經、督脈。頭兩旁側面有膽經。所以梳頭能讓眼睛發亮,頭部感到輕鬆舒暢感。

現代人壓力大、自律神經失調、頭暈、頭痛、失眠都可利用梳頭來舒緩這些症狀。每日梳頭讓頭皮發熱是非常簡單又方便的按摩保健方式。

現在各式各樣的的梳具,選擇一把適合自己的梳子,原木梳是古早傳統的梳具,不靜電,不纏髮、不傷頭皮,典籍提到原木梳具的好處,甚至將木梳喻為木齒丹(木梳齒是仙丹)。

★本內容版權所有。 對於任意翻印、剽竊、抄襲、轉貼;將訴諸法律途徑,絕不寬貸。